小數是什麼意思,小數的解釋,小數的反義詞近義詞,小數的意思,小數的英文翻譯

小數   [xiǎo shù]

[小數]基本解釋

十進分數的一種特殊表現形式,表示成十進位小數,如85/100可以寫做0.85,中間用的符號.叫做小數點,小數點右邊的數就是小數

[小數]詳細解釋

  1. 小技藝。

    《孟子·告子上》:“今夫奕之為數,小數也。” 朱熹 集註:“數,技也。”《淮南子·原道訓》:“夫釋大道而任小數,無以異於使蟹捕鼠。” 宋 蘇洵 《上皇帝書》:“臣聞古者之制,爵祿必皆孝悌忠信,脩絜博習,聞於鄉黨而達於朝廷以得之;及其後世不然,曲藝小數皆可以進。”

  2. 術數。泛指陰陽卜筮、鬼神仙道、祈禳厭勝之類。

    《漢書·藝文志》:“陰陽家者流,蓋出於 羲和 之官,敬順昊天,曆象日月星辰,敬授民時,此其所長也。及拘者為之,則牽於禁忌,泥於小數,舍人事而任鬼神。”《北史·隋紀上》:“﹝ 隋高祖 ﹞雅性沉猜,素無學術,好為小數。言神燭聖杖,堪能療病。” 宋 蘇軾 《寄題清溪寺》詩:“遺書今未亡,小數不足觀。”

  3. 小手段。

    宋 田況 《儒林公議》卷上:“ 呂夷簡 、 王曾 同在相府, 曾公 忠守道, 夷簡 專用小數,籠引黨類。” 明 葉盛 《水東日記·土木六科點差》:“死生榮辱,固自有定,私智小數之人,乃欲以區區心力勝之,不亦愚乎!”

  4. 細微末節,指無關宏旨的學問。

    《隋書·經籍志一》:“至於 戰國 ,典文遺棄,六經之儒,不能究其宗旨,多立小數,一經至數百萬言,致令學者難曉。” 唐 劉知幾 《史通·題目》:“苟忘彼大體,好茲小數,難與議夫‘婉而成章’,‘一字以為褒貶’者矣。”

  5. 小數額。

    宋 蘇軾 《論積欠六事四事狀》:“其間界滿,無人承買場務,只勒見開沽人認納過日錢數者,即無由分界,見得小數,所以不該上條除放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六十回:“甚至那捐助的小數,自一元幾角至幾十元,那彀不上請奬的,拿了錢出來就完了,誰還管他。”

  6. 數學名詞。十進位小數的簡稱。對整數而言,即小於個位之數。

  7. 稍快。

    清 陳確 《脈變記》:“每日亦必早晨小數,午後平緩。”此指脈搏。

[小數]百科解釋

小數由整數部分、小數部分和小數點組成。當測量物體時往往會得到的不是整數的數,古人就發明了小數來補充整數 小數是十進制分數的一種特殊表現形式。分母是10、100、1000……的分數可以用小數表示。所有分數都可以表示成小數,小數中除無限不循環小數外都可以表示成分數。無理數為無限不循環小數。 更多→ 小數

[小數]英文翻譯

decimal

[小數]反義詞

[小數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