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數是什麼意思,分數的解釋,分數的反義詞近義詞,分數的意思,分數的英文翻譯

分數   [fēn shù]

[分數]基本解釋

1.用一個式子被另一式子除表示出的商
2.評定成績或勝負時所記的分兒的數字
3.中等或高等學校授予優秀生的學分、學銜或獎勵

[分數]詳細解釋

  1. 規定人數,分任職務。指軍隊的組織編制。

    《孫子·勢篇》:“凡治眾如治寡,分數是也。” 李贄 註:“分,謂偏裨卒伍之分;數,謂十百千萬之數各有統制,而大將總其綱領。”《淮南子·本經訓》:“計人多少眾寡,使有分數。築城掘池,設機械險阻以為備。”《晉書·孝友傳·庾袞》:“分數既明,號令不二。”

  2. 指區分部署。

    《晉書·傅玄傳》:“農以豐其食,工以足其器,商賈以通其貨。故雖天下之大,兆庶之眾,無有游手。分數之法,周備如此。”

  3. 數量;程度。

    唐 元稹 《中書省議賦稅及鑄錢等狀》:“臣等約計天下百姓有銅器用度者,分數無多,散納諸使,斤兩蓋寡。” 宋 王安中 《清平樂·和晁倅》詞:“花時微雨,未減春分數。”

  4. 指比例。

    宋 蘇轍 《乞廢忻州馬城池鹽狀》:“其鹽夾硝,味苦,人不願買。故自四五年來作分數抑賣與舖戶。”

  5. 評定成績或勝負時所記分的數目。

    甘鐵生 《“現代派”茶館》:“我們考,憑分數,憑本事。”

  6. 數學名詞。表示是一個單位的幾分之幾的數。

  7. 法度;規範。

    《三國志·魏志·劉劭傳》:“文學之士嘉其推步詳密,法理之士明其分數精比。” 三國 魏 劉劭 《人物誌·接識》:“法制之人,以分數為度,故能識較方直之量,而不貴變化之術。” 明 謝肇淛 《五雜俎·人部一》:“它如 管輅 之卜, 華佗 之醫……莫不皆然,後人失其分數,思議不及,遂加傅會,以為神授。”

  8. 猶天命,天數。

    明 徐渭 《又啟諸南明侍郎》:“伏念 渭 小人,立身無狀,墮囚有年,等諸分數,愛欲其生不勝惡欲其死之多。”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二八回:“誰知這人生在世,原來不止於一飲一啄都有前定,就是燒一根柴,使一碗水,也都有一定的分數。”

[分數]百科解釋

分數表示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幾分之幾,或一個事件與所有事件的比例。把單位“1”平均分成若干份,表示這樣的一份或幾份的數叫分數。 更多→ 分數

[分數]英文翻譯

fraction; grade; honor; mar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