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績是什麼意思,成績的解釋,成績的反義詞近義詞,成績的意思,成績的英文翻譯

成績   [chéng jì]

[成績]基本解釋

1.工作或學習的收穫或成就;成功的業績
2.有關的比賽結果
3.在一定階段內學生作業的數量和質量

[成績]詳細解釋

  1. 成功的業績;成效。

    《書·洛誥》:“萬邦鹹休,惟王有成績。”《南史·吳喜傳》:“ 喜 隨 沉慶之 累經軍旅,性既勇決,又習戰陣,若能任之,必有成績。” 宋 司馬光 《涑水記聞》卷六:“使他人往,必矜其聰明,多所變置,敗壞 瑋 之成績。” 清 魏源 《聖武記》卷十三:“又 楊名時 、 張昭 ,皆文學名當代,而力主棄已闢之 苗 疆,撓改土歸流之成績,智等觀場,見同坐井。”

  2. 今亦指工作或學習所取得的成就,收穫。

    毛澤東 《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·引言》:“在‘五四’以來的文藝戰線上,文學和藝術是一個重要的有成績的部門。” 楊沫 《青春之歌》第一部第二章:“她考試的成績很好,心裡很高興。”

[成績]百科解釋

成績,漢語詞性上是名詞。它有兩重詞義:一是指“成功的業績,成效”;另外一個是指“工作或學習所取得的成就﹐收穫”。成績,廣義上來講是某項能力的測試結果,狹義上來講是指學習成績,既考試的分數。成績一個結果,代表的是過去,是對過去某項活動的總評。 更多→ 成績

[成績]英文翻譯

achievement

[成績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