奇數是什麼意思,奇數的解釋,奇數的反義詞近義詞,奇數的意思,奇數的英文翻譯

奇數   [jī shù]

[奇數]基本解釋

不能被2整除的數

[奇數]詳細解釋

  1. 謂出敵不意的戰術。

    銀雀山 漢 墓竹簡《孫臏兵法·奇正》:“分之以奇數,制之以五行。” 宋 王禹偁 《大閱賦》:“出遊兵以定兩端,握奇數而制四面。”

  2. 指星相卜祝之術。

    《後漢書·王昌傳》:“時 趙繆王 子 林 好奇數,任俠於 趙 魏 閒,多通豪猾,而 郎 與之親善。”

  3. 猶奇計,奇謀。

    《三國志·吳志·薛綜傳》:“如但中人,近守常法,無奇數異術者,則羣惡日滋,久遠成害。”

  4. 單數。與偶數相對。

    魯迅 《中國小說史略》第二三篇:“ 吳敬梓 著作皆奇數,故《儒林外史》亦一例,為五十五回。” 徐遲 《哥德巴赫猜想》三:“老師說:‘你們都知道偶數和奇數,也都知道素數和合數。我們國小三年級就教這些了。’”

[奇數]百科解釋

奇數(英文:odd)數學術語 ,口語中也稱作單數, 整數中,能被2整除的數是偶數,不能被2整除的數是奇數,奇數個位為1,3,5,7,9。偶數可用2k表示,奇數可用2k+1表示,這裡k就是整數。 更多→ 奇數

[奇數]英文翻譯

Odd

[奇數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