蟻穴是什麼意思,蟻穴的解釋,蟻穴的反義詞近義詞,蟻穴的意思,蟻穴的英文翻譯

蟻穴   [yǐ xuè]

[蟻穴]基本解釋

1.亦作“螘穴”。螞蟻的巢穴。 2.比喻可以釀成大禍的小漏洞。語出《韓非子·喻老》:“千丈之隄,以螻蟻之穴潰;百尺之室,以突隙之煙焚。”三國魏應璩《雜詩》:“細微可不慎,隄潰自蟻穴。”陳三立《孟樂大令出示紀憤舊句和答》之二:“蟻穴河山他日淚,龍樓鐘鼓在天靈。”

[蟻穴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螘穴”。螞蟻的巢穴。

    晉 乾寶 《搜神記》卷十:“ 夏陽 盧汾 ,字 士濟 ,夢入蟻穴,見堂宇三間,勢甚危豁,題其額曰‘審雨堂’。” 唐 杜甫 《寄劉峽州伯華使君四十韻》:“林居看蟻穴,野食待魚罾。” 明 劉基 《感時述事》詩之一:“戎機一以失,蟻穴僨臺殿。” 清 張岱 《<陶庵夢憶>自序》:“今當黍熟黃粱,車旅螘穴,當作如何消受?”

  2. 比喻可以釀成大禍的小漏洞。語出《韓非子·喻老》:“千丈之隄,以螻蟻之穴潰;百尺之室,以突隙之煙焚。” 三國 魏 應璩 《雜詩》:“細微可不慎,隄潰自蟻穴。” 陳三立 《孟樂大令出示紀憤舊句和答》之二:“蟻穴河山他日淚,龍樓鐘鼓在天靈。”

[蟻穴]百科解釋

蟻穴呈圓形,占地大約3平方米。裡面溝壑縱橫,建築櫛比。那熙熙攘攘、成千上萬的白蟻就像一個繁榮與喧囂的鬧市裡的人群涌流。城堡的內部結構異常複雜,簡直就是一座迷宮。外側是一條條環狀的深溝,如同城市的環形大道。幾條環形大道之內,則是一條條縱橫交織的淺壑,如同城市的街巷。兩者之寬大約都有四五厘米。溝壑的底部和側面非常平滑。溝壑之間四通八達,猶如千街萬巷相連。一座蟻山就是一個白蟻的社會單位。這些工蟻把沙子和粘土一粒粒地壘起來,用自己的唾液粘合在一起。等幹了以後,這種“混凝土”就會變得極其結實。 更多→ 蟻穴

[蟻穴]英文翻譯

small los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