邏輯是什麼意思,邏輯的解釋,邏輯的反義詞近義詞,邏輯的意思,邏輯的英文翻譯

邏輯   [luó jí]

[邏輯]基本解釋

1.一門研究思維和論證有效性的規範和準則的科學,傳統上包括定義、分類和正確使用詞項的原則,正確雲謂的原則,以及推理和論證的原則
2.思維的規律
3.客觀的規律性

[邏輯]詳細解釋

  1. 思維的規律。

    沙汀 《還鄉記》二:“這個想法也許不合邏輯,但在情理上卻很有根據的。” 王西彥 《夜宴》一:“不過,按照 廖淑宇 先生自己的邏輯講起來,卻實在是有幾分冤枉的。”

  2. 客觀的規律性。

    艾蕪 《談短篇小說》:“認真研究下去,就可以找出社會生活的某些客觀規律,即生活的邏輯。” 楊沫 《林道靜的道路》:“這是歷史的邏輯,也是生活的邏輯。”

  3. 順理成章;符合規律。

    洪深 《電影戲劇的編劇方法》第六章三:“至於聯合變化的方法,他指出:一個劇情可以邏輯地引起第二個劇情。” 老舍 《黑白李》:“ 黑李 並不黑,只是在左眉上有個大黑痣,因此他是 黑李 ;弟弟沒有那么個記號,所以是 白李 ;這在給他們送外號的中學生們看,是很合邏輯的。”

  4. 指邏輯學。

    王力 《龍蟲並雕齋文集·邏輯和語言》:“邏輯是關於思維的形式和規律的科學。”

[邏輯]百科解釋

邏輯狹義上邏輯既指思維的規律,也指研究思維規律的學科即邏輯學。廣義上邏輯泛指規律,包括思維規律和客觀規律。邏輯包括形式邏輯與辯證邏輯,形式邏輯包括歸納邏輯與演繹邏輯,辯證邏輯包括矛盾邏輯與對稱邏輯。對稱邏輯是人的整體思維(包括抽象思維與具象思維)的邏輯。邏輯指的是思維的規律和規則,是對思維過程的抽象。從狹義來講,邏輯就是指形式邏輯或抽象邏輯,是指人的抽象思維的邏輯;廣義來講,邏輯還包括具象邏輯,即人的整體思維的邏輯。 更多→ 邏輯

[邏輯]英文翻譯

logi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