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性是什麼意思,理性的解釋,理性的反義詞近義詞,理性的意思,理性的英文翻譯

理性   [lǐ xìng]

[理性]基本解釋

同理智

[理性]詳細解釋

  1. 涵養性情。

    漢 徐幹 《中論·治學》:“學也者,所以疏神達思,怡情理性,聖人之上務也。”

  2. 本性。

    《後漢書·黨錮傳序》:“聖人導人理性,裁抑宕佚,慎其所與,節其所偏。” 宋 陳善 《捫虱新話·辨惠洪論東坡》:“僧 惠洪 覺范 嘗言, 東坡 言語文字,理性通曉,蓋從般若中來。”

  3. 道理。

    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六回:“這算甚么話!要人走,錢不還人家,這箇理性倒少有。” 葉紫 《豐收》八:“他始終不明白,為什么自己辛辛苦苦種下來的穀子,都一擔一擔地送給人家挑走,這些人又都那樣地不講理性。”

  4. 理智;從理智上控制行為的能力。

    茅盾 《宿莽·色盲》:“她是靜默的,她是理性的,她是屬於舊時代的蘊藏深情而不肯輕易流露的那一類人物。” 丁玲 《母親》:“她一想起這些就忍不住要大哭,要失去了理性,失去了知覺的大哭一場。”

  5. 指屬於判斷、推理的思想活動,與感性相對。

    毛澤東 《實踐論》:“理性的東西所以靠得住,正是由於它來源於感性。” 王西彥 《古屋》第二部四:“‘憑什么知道我一定會回來?’‘憑我理性的推測!’他笑著說。”

[理性]百科解釋

理性是指人在正常思維狀態下時為了獲得預期結果,有自信與勇氣冷靜的面對現狀,並快速全面了解現實分析出多種可行性方案,再判斷出最佳方案且對其有效執行的能力。理性是基於現有的理論,通過合理的邏輯推導得到確定的結果。反之就是反理性。理性的本質就是否定與懷疑。 更多→ 理性

[理性]英文翻譯

reason

[理性]近義詞

[理性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