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性是什麼意思,德性的解釋,德性的反義詞近義詞,德性的意思,德性的英文翻譯

德性   [dé xing]

[德性]基本解釋

1.道德品性
2.同德行(déxíng)

[德性]詳細解釋

  1. 指人的自然至誠之性。

    《禮記·中庸》:“故君子尊德性而道問學。” 鄭玄 註:“德性,謂性至誠者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‘君子尊德性’者,謂君子賢人尊敬此聖人道德之性,自然至誠也。” 明 王守仁 《傳習錄》卷上:“ 孔子 所定‘三百篇’……皆所以宣暢和平,涵泳德性,移風易俗。” 清 梅曾亮 《<太乙舟山房文集>序》:“蓋其德性粹正得之天,而襮其真於外者,於文其大端也。”

  2. 品性;品質。

    清 李漁 《風箏誤·和鷂》:“就當才貌都有了,那舉止未必端莊,德性未必貞靜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一回:“初讀書的時候,便教他讀了《女誡》、《女孝經》之類,同他講解明白了,自然他就明理;明了理,自然德性就有了基礎。” 沈從文 《紳士的太太》:“凡是一切紳士的壞德性,他們都不曾缺少。” 王魯彥 《廈門印象》:“除了很好的體格以外,他們還有很好的德性。”

  3. 方言。指不入眼的模樣、品行。含有輕蔑意。

    曹禺 《日出》第三幕:“ 胡四 ……你瞧見這個么?大爺有的是洋錢。可就憑你這德性(向 黑三 ),一個子也不值!”參見“ 德行 ”。

[德性]百科解釋

德性,道德品性。指人的自然至誠之性。語出《禮記·中庸》:“故君子尊德性而道問學。” 鄭玄 註:“德性,謂性至誠者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‘君子尊德性’者,謂君子賢人尊敬此聖人道德之性,自然至誠也。” 清 李漁 《風箏誤·和鷂》:“就當才貌都有了,那舉止未必端莊,德性未必貞靜。” 更多→ 德性

[德性]英文翻譯

Moral

[德性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