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心是什麼意思,正心的解釋,正心的反義詞近義詞,正心的意思,正心的英文翻譯

正心   [zhèng xīn]

[正心]基本解釋

1.謂使人心歸向於正。語出《禮記·大學》:“欲脩其身者,先正其心;欲正其心者,先誠其意”。
2.公正無私之心。

[正心]詳細解釋

  1. 謂使人心歸向於正。語出《禮記·大學》:“欲脩其身者,先正其心;欲正其心者,先誠其意”。

    漢 董仲舒 《士不遇賦》:“雖矯情而獲百利兮,復不如正心而歸一善。” 宋 司馬光 《交趾獻奇獸賦》:“吾聞古聖人之治天下也,正心以為本。”

  2. 公正無私之心。

    《管子·任法》:“臣有所愛而為私賞之,有所惡而為私罰之,倍其公法,損其正心,專聽其大臣者,危主也。”

[正心]百科解釋

正心 :使自己的知、情、意與外界融合。也自然地會與自己面前的事物融合,故能不“心不在焉,視而不見、聽而不聞”。儒家提出的一種修養方法。這種心氣也是《孟子》所言的“浩然之氣”的感應相符。《大學》中提出的格物、致知、誠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八條目,成為南宋以後理學家基本綱領的一部分。 更多→ 正心

[正心]英文翻譯

Is the heart

[正心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