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力是什麼意思,定力的解釋,定力的反義詞近義詞,定力的意思,定力的英文翻譯

定力   [dìng lì]

[定力]基本解釋

1.佛教語。五力之一。伏除煩惱妄想的禪定之力。見《雜阿含經》卷二六。
2.借指處變和把握自己的意志力。

[定力]詳細解釋

  1. 佛教語。五力之一。伏除煩惱妄想的禪定之力。見《雜阿含經》卷二六。

    《無量壽經》卷下:“定力、慧力、多聞之力。” 唐 錢起 《題延州聖僧穴》詩:“定力無涯不可稱,未知何代坐禪僧。”

  2. 借指處變和把握自己的意志力。

    宋 趙善璙 《自警篇·善處事》:“或問 張無垢 ,倉卒中患難中處事不亂,是其才耶?抑其職耶?先生曰:‘未必才識了得,必其胸中器局不凡,素有定力。不然,胸中先亂,何以臨事?’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一回:“一個鄉里的媽媽兒,他可曉得甚么叫作恆心,又可曉得甚么叫作定力?” 冰心 《超人》:“ 何彬 看完了,捧著花兒,回到床前,什么定力都盡了,不禁嗚嗚咽咽的痛哭起來。”

[定力]百科解釋

定力,五力之一。伏除煩惱妄想的禪定之力。見《雜阿含經》卷二六。《無量壽經》卷下:“定力、慧力、多聞之力。” 唐·錢起 《題延州聖僧穴》詩:“定力無涯不可稱,未知何代坐禪僧。” 更多→ 定力

[定力]英文翻譯

ability to concentra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