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根是什麼意思,六根的解釋,六根的反義詞近義詞,六根的意思,六根的英文翻譯

六根   [liù gēn]

[六根]基本解釋

佛教用語,指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種罪惡之根

[六根]詳細解釋

  1. 佛教語。謂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。根為能生之意,眼為視根,耳為聽根,鼻為嗅根,舌為味根,身為觸根,意為念慮之根。

    《百喻經·小兒得大龜喻》:“凡夫之人亦復如是。欲守護六根,修諸功德,不解方便,而問人言:作何因緣而得解脫?” 宋 王安石 《望江南·歸依三寶贊》詞:“願我六根常寂靜,心如寳月映琉璃,了法更無疑。” 朱謙良 《感懷和病俠》:“書生自古崇三戒,俠士何時淨六根?”

  2. 泛指五官四肢。

    《四遊記·華光占清涼山》:“ 華光 當天發下誓願曰:‘ 華光 若尋見得母親,不來歸依佛道,伏侍師父, 華光 六根不得齊全。’”《傳統相聲集·八扇屏》:“ 王佐 所到之處,不準阻攔於他,他乃六根不全一苦人。”

[六根]百科解釋

指六種感覺器官,或認識能力。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。眼是視根,耳是聽根,鼻是嗅根,舌是味根,身是觸根,意是念慮之根。 更多→ 六根

[六根]英文翻譯

(Buddha)the six senses:eye,ear,nose,tongue,body and mi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