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難是什麼意思,八難的解釋,八難的反義詞近義詞,八難的意思,八難的英文翻譯

八難   [bā nàn]

[八難]基本解釋

1.指漢張良向劉邦所陳八件難以做到的事。
2.佛教語,難,謂難於見佛聞法,凡有八端,故名八難。按即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、北拘盧洲(亦作郁單越)、長壽天、盲聾瘖啞、世智辯聰、佛前佛後八種。一至三,即三惡道,惡業重,難以見佛;生北拘盧洲有樂無苦,不思修道;生長壽天,謂色界及無色界天長壽安樂之處,其逸樂遠勝北拘盧洲,更不欲修道;聾、盲、瘖、啞於求道皆有障礙;世智辯聰,自恃聰明才辯,不肯信佛;生於佛前佛後,無緣見佛。

[八難]詳細解釋

  1. 指 漢 張良 向 劉邦 所陳八件難以做到的事。

    楚 漢 戰爭期間, 酈食其 說 劉邦 立六國後以樹黨, 張良 為陳八難,乃止:一、難以制 項籍 之死命,二、難以得 項籍 之頭,三、難以封聖人之墓、表賢者之閭、式智者之門,四、難以散府庫以賜貧窮,五、難以偃武行文不復用兵,六、難以休馬無所用,七、難以放牛不復輸積,八、難以不使天下游士離去。見《史記·留侯世家》。《漢書·高帝紀》:“﹝ 漢王 ﹞以問 張良 , 良 發八難。” 南朝 梁 蕭統 《<文選>序》:“ 留侯 之發八難, 曲逆 之吐六奇。” 唐 白居易 《和答詩十首·答<四皓廟>》:“八難掉舌樞,三略役心機。”

  2. 佛教語,難,謂難於見佛聞法,凡有八端,故名八難。按即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、 北拘盧洲 (亦作 郁單越 )、長壽天、盲聾瘖啞、世智辯聰、佛前佛後八種。一至三,即三惡道,惡業重,難以見佛;生 北拘盧洲 有樂無苦,不思修道;生長壽天,謂色界及無色界天長壽安樂之處,其逸樂遠勝 北拘盧洲 ,更不欲修道;聾、盲、瘖、啞於求道皆有障礙;世智辯聰,自恃聰明才辯,不肯信佛;生於佛前佛後,無緣見佛。

    南朝 梁武帝 《淨業賦》:“三途長乖,八難永滅。”《西遊記》第八回:“解八難,度群生。”

[八難]百科解釋

“八難”,佛學辭彙。“難”是講遭受災難、遭遇到困難,這是專指沒有機緣接觸到佛法。佛經上經常說,一切眾生最嚴重的災難、最大的災難是沒有機會聞佛法;換句話說,三途地獄災難都小,都不是真正嚴重的災難,真正嚴重災難是沒有機緣聞佛法。佛教認為,只有聞佛法才有解脫的可能,也就是才有永脫輪迴、超越十法界的可能。如果不聞佛法,肯定不能脫離輪迴,所以佛稱這是大災大難,不是一般宗教裡面講的世界末日,世界末日在佛法看起來是小事一樁,不是大災難。 更多→ 八難

[八難]英文翻譯

Eight difficult

[八難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