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觀是什麼意思,內觀的解釋,內觀的反義詞近義詞,內觀的意思,內觀的英文翻譯

內觀   [nèi guān]

[內觀]基本解釋

1.反省。
2.即內視。道家的修養方法之一。謂不觀外物,絕念無想。

[內觀]詳細解釋

  1. 反省。

    《列子·仲尼》:“務外游不知務內觀。外游者求備於物,內觀者取足於身。”

  2. 即內視。道家的修養方法之一。謂不觀外物,絕念無想。

    宋 蘇轍 《和子瞻沉香山子賦》:“收眎內觀,燕坐終日。”《雲笈七籤》卷十七:“ 老君 曰:內觀之道,靜神定心,亂想不起,邪妄不侵。”

[內觀]百科解釋

內觀(毗婆舍那,Vipassana)在印度巴利語中,意思是觀察如其本然的實相。是印度最古老的禪修方法之一,在長久失傳之後,兩千五百多年前被釋迦牟尼佛重新發現。內觀的意思是如實觀察,也就是觀察事物真正的面目:它是透過觀察自身來淨化身心的一個過程,開始的時候,借著觀察自然的呼吸來提升專注力,等到覺知漸漸變得敏銳之後,接著就觀察身和心不斷在變化的特性,體驗無常、苦、以及無我的普遍性實相,這種經由直接的經驗去了知實相的方式,就是淨化的過程。內觀是往內觀察自己身心實相的一個方法,以智慧洞見一切煩惱的根源,從中解脫;內觀是開展內心智慧及發展愛心的一種過程,使人能以安詳的心態去面對生命的起伏;內觀是對治身心... 更多→ 內觀

[內觀]英文翻譯

Vipassana

[內觀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