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斗是什麼意思,拜斗的解釋,拜斗的反義詞近義詞,拜斗的意思,拜斗的英文翻譯

拜斗   [bài dǒu]

[拜斗]基本解釋

禮拜北斗星。道教祈禱的一種。 元 無名氏 《爭報恩》第四折:“自從你下在牢里,我替你拜斗。直到如今,你饒了俺,我買餅好肉鮓,裝一卓素酒,請你吃。” 明 徐渭 《君從》詩:“龍號真人親拜斗,繡衣使者自焚香。”《醒世姻緣傳》第四回:“ 晁大舍 慌了手腳……許願心,許叫佛,許拜斗三年,許穿單三年,又要割股煎藥,慌成一塊。” 清 徐喈鳳 《會仙記》:“ 淑貞 偕姊妹朝暮焚香拜斗念佛,與 丹忱 並坐,而不復與同寢。”

[拜斗]詳細解釋

  1. 禮拜北斗星。道教祈禱的一種。

    元 無名氏 《爭報恩》第四折:“自從你下在牢里,我替你拜斗。直到如今,你饒了俺,我買餅好肉鮓,裝一卓素酒,請你吃。” 明 徐渭 《君從》詩:“龍號真人親拜斗,繡衣使者自焚香。”《醒世姻緣傳》第四回:“ 晁大舍 慌了手腳……許願心,許叫佛,許拜斗三年,許穿單三年,又要割股煎藥,慌成一塊。” 清 徐喈鳳 《會仙記》:“ 淑貞 偕姊妹朝暮焚香拜斗念佛,與 丹忱 並坐,而不復與同寢。”

[拜斗]百科解釋

拜斗本是道教獨有之科儀,佛教後來也有學習。為世人對星宿的崇拜而生的敬仰,與人的生死禍福有關。北斗星君掌消災解厄,南斗星君掌延壽施福。故拜斗是一種為人消災解厄、祈福延壽之科儀,亦稱之為朝真禮斗。 更多→ 拜斗

[拜斗]英文翻譯

Bai Dou

[拜斗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