格物是什麼意思,格物的解釋,格物的反義詞近義詞,格物的意思,格物的英文翻譯

格物   [gé wù]

[格物]基本解釋

1.窮究事物的道理
2.糾正人的行為

[格物]詳細解釋

  1. 推究事物之理。

    《禮記·大學》:“致知在格物,物格而後知至。” 宋 蘇軾 《謝兼侍讀表》:“恭惟皇帝陛下聖神格物, 文 武 憲邦。” 明 王鏊 《震澤長語·經傳》:“蓋知物之本末始終,而造能得之地,是格物之義也。” 魯迅 《偽自由書·透底》:“於是要知道地球是圓的,人人都要自己去環遊地球一周;要製造汽機的,也要先坐在開水壺前格物。”

  2. 猶正人。糾正人的行為。

    《三國志·魏志·和洽傳》:“儉素過中,自以處身則可,以此節格物,所失或多。” 唐 劉禹錫 《天平軍節度使廳壁記》:“示菲約以裕人,信賞罰以格物。”

  3. 清 末稱西洋自然科學為“格物”。

    清 薛福成 《出使四國日記·光緒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二日》:“鏇據總教習 丁韙良 申稱:‘單內(俄文書籍圖説)天算、地理、格物、醫學等書,或六十年前或百餘年前所載,不如新書之詳備。’” 嚴復 《原強》:“二百年來,西洋自測算格物之學大行,製作之精,實為亘古所未有。”

[格物]百科解釋

格物,意為探究事物的道理糾正人的行為,“格”在此有“窮究”之意。《禮記·大學》:“致知在格物,物格而後知至。” 格物致知,是中國古代儒家思想的一個重要概念,乃儒家專門研究“物之理”的學科,後失傳。格物為儒家認識論方法論的重要問題,三綱八目中“八目”之基石。 更多→ 格物

[格物]英文翻譯

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