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是什麼意思,分析的解釋,分析的反義詞近義詞,分析的意思,分析的英文翻譯

分析   [fēn xī]

[分析]基本解釋

將事物、現象、概念分門別類,離析出本質及其內在聯繫

[分析]詳細解釋

  1. 分開;區分。

    《漢書·孔安國傳》:“世所傳《百兩篇》者,出 東萊 張霸 ,分析合二十九篇以為數十。又采《左氏傳》、《書敘》為作首尾,凡百二篇。”《後漢書·徐防傳》:“臣聞《詩》、《書》、《禮》、《樂》,定自 孔子 ;發明章句,始於 子夏 。其後諸家分析,各有異説。” 清 陳鱣 《對策》卷二:“又有古文出於 孔 壁,別有《閨門》一章,自餘分析十八章,總為二十二章。”

  2. 離別;分離。

    晉 劉琨 《答盧諶詩並書》:“天下之寳,當與天下共之。但分析之日,不能不悵恨耳。”《宋書·謝靈運傳》:“於時內慢神器,外侮戎狄。君子橫流,庶萌分析。”《南史·宋紀上》:“自 玄 篡逆,於今歷載,彌年亢旱,人不聊生,士庶疲於轉輸,文武困於板築,室家分析,父子乖離。”

  3. 分解辨析。今指把一件事物、一種現象、一個概念分成各個部分,找出這些部分的本質屬性和彼此之間的關係。跟“綜合”相對。

    《後漢書·馬援傳》:“又於帝前聚米為山谷,指畫形埶,開示眾軍所從道逕往來,分析曲折,昭然可曉。” 唐 韓愈 《論變鹽法事宜狀》:“ 平叔 所上變法條件,臣終始詳度,恐不可施行。各隨本條分析利害如後。” 巴金 《談<滅亡>》:“《滅亡》出版以後,我讀到了讀者們的各種不同的意見。我也常常在分析自己的作品。”

  4. 申辯;辯白。

    《資治通鑑·後梁太祖開平四年》:“御史司憲 崔沂 劾奏:‘ 彥卿 殺人闕下,請論如法。’帝命 彥卿 分析。”《古今小說·沉小霞相會出師表》:“ 張千 、 李萬 被這婦人一哭一訴,就要分析幾句,沒處插嘴。”

  5. 分家。

    《舊唐書·劉君良傳》:“ 大業 末,天下飢饉, 君良 妻勸其分析,乃竊取庭樹上鳥鶵,交置諸巢中,令羣鳥鬭競,舉家怪之,其妻曰:‘方今天下大亂,爭鬭之秋,禽鳥尚不能相容,況於人乎!’ 君良 從之。”《續資治通鑑·宋孝宗乾道八年》:“上農可使三役,中農二役,下農一役。其嘗有萬頃者,則使其子孫分析之時,必以三農之數為限。”《醒世恆言·三孝廉讓產立高名》:“依我説不如早早分析,將財產三分撥開,各人自去營運。” 郭沫若 《我的童年》第一篇三:“鬧了好多年辰要分爨的家終竟分析了,但又並不是徹底的分析,我們有三四百石租的田地沒有分。”

  6. 分割,離析。

    宋 王安石 《上仁宗皇帝言事書》:“於是諸侯王之子弟,各有分土,而勢強地大者,卒以分析弱小。” 明 馮夢龍 《智囊補·上智·主父偃》:“ 漢 患諸侯強, 主父偃 謀,令諸侯以私恩自裂地分其子弟,而 漢 為定其封號, 漢 有厚恩,而諸侯漸自分析弱小雲。” 康有為 《大同書》辛部第三章:“凡行政之區,有上達下達之異,皆視其國土之大小以為分析之廣狹。”

[分析]百科解釋

分析就是將研究對象的整體分為各個部分,並分別加以考察的認識活動。分析的意義在於通過認識事物或現象的區別與聯繫,細緻地尋找能夠解決問題的主線,並以此解決問題。 更多→ 分析

[分析]英文翻譯

analyse

[分析]近義詞

[分析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