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明是什麼意思,說明的解釋,說明的反義詞近義詞,說明的意思,說明的英文翻譯

說明   [shuō míng]

[說明]基本解釋

1.解釋清楚,講明
2.說明的文字

[說明]詳細解釋

  1. 解說明白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十一:“爭奈 滿生 諱言的是前日孟浪出遊光景,恰像 鳳翔 的事是私下做的,不肯當場説明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四回:“那 安公子 問了半天,跑堂兒的才説明是要兩吊錢。” 毛澤東 《矛盾論》二:“關於矛盾的特殊性的問題應當著重地加以研究,並用足夠的篇幅加以說明。”

  2. 解釋文意的話。

    梁啓超 《論中國成文法編制之沿革得失》第十一章:“《大清律例》卷首,於律中文辭之用法,雖有説明,然其細已甚,且不完備。” 朱自清 《中國歌謠·歌謠釋名》:“《<古謠諺>凡例》里有一段說明,可供參考。”

  3. 證明。

    王西彥 《鄉下朋友》:“他提出許多理論上的論證,說明如果忽略了這一起點,那么其他一切就都成為捨本逐末、緣木求魚的空想。” 蕭乾 《未帶地圖的旅人》:“牌子的殘破模樣說明它已經歷過多少寒暑。” 魏巍 《壯行集·做新型的知識分子》:“這說明害怕艱苦,追求安適,是怎樣障礙著我們的事業。”

[說明]百科解釋

說明是一個漢語辭彙,屬於動詞,意思是解釋清楚,講明。 更多→ 說明

[說明]英文翻譯

caption; directions; explain; explanation; illustrate; prove; restify; show

[說明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