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釋是什麼意思,注釋的解釋,注釋的反義詞近義詞,注釋的意思,注釋的英文翻譯

注釋   [zhù shì]

[注釋]基本解釋

1.解釋字句的文字
2.用文字解釋字句

[注釋]詳細解釋

  1. 解釋字句的文字。

   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論說》:“若夫注釋為詞,解散論體,雜文雖異,總會是同。” 唐 劉知幾 《史通·補註》:“既而史傳小書,人物雜記……文言美辭,列於章句,委曲敘事,存於細書。此之注釋,異夫儒士者矣。”《<廖仲愷集>前言》:“文中的外國地名、人名,與現在通用的譯名頗不一致,為保持原貌,未加改動,其中重要的作了簡略注釋。”

  2. 用文字解釋字句。

    《隋書·文學傳·潘徽》:“總會舊轍,創立新意,聲別相從,即隨注釋。” 宋 姚寬 《西溪叢語》卷下:“ 陶潛 《讀山海經》十三首用事,今本多差誤,各為注釋之。” 明 王鏊 《震澤長語·經傳》:“﹝ 朱子 ﹞天文歷律度數,無不究悉,仍好為文,工於詩,工於筆札,如《楚詞》、 韓 文,亦皆注釋。”

  3. 解釋字句的文字。

    宋 嚴羽 《滄浪詩話·考證》:“舊 蜀 本 杜 詩,並無註釋。” 田北湖 《論文章源流》:“於一一音,有一一説,不達註釋,可以達用。”《瞿秋白文集》編輯委員會《<瞿秋白文集>序》:“在文集的各部分,編者都曾經加了一些註釋。”

  4. 用文字解釋字句。

    《明史·顧鼎臣傳》:“進講 范浚 《心箴》,敷陳剴切。帝悅,乃自為註釋,而 鼎臣 特受眷。” 清 昭槤 《嘯亭雜錄·純廟博雅》:“每一詩出,令儒臣註釋,不得原委者,許歸家涉獵。”

[注釋]百科解釋

注釋,是對書籍或文章的語彙、內容、背景、引文作介紹、評議的文字。為了保障原作者的著作權。為古書注釋開始於先秦時期。中國古代分得較細,分別稱之為注、釋、傳、箋、疏、章句等。包含的內容很廣。諸凡字詞音義、時間地點、人物事跡、典故出處、時代背景都是注釋對象。有腳註、篇末注、夾注等形式。古籍注釋列在正文之中,有雙行夾注和夾注。現代書籍注釋列於正文當頁之下,稱腳註,亦稱本面注;列於文章之後或列於書籍之後者稱篇末注。不管採用何種方式,全書注文的編排一般要求統一,以便於讀者查考。 更多→ 注釋

[注釋]英文翻譯

Notes

[注釋]近義詞

[注釋]反義詞

[注釋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