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說是什麼意思,解說的解釋,解說的反義詞近義詞,解說的意思,解說的英文翻譯

解說   [jiě shuō]

[解說]基本解釋

1.口頭上解釋說明
2.以評註說明或解釋

[解說]詳細解釋

  1. 疏解說項。

    漢 荀悅 《漢紀·景帝紀》:“ 梁 內史 韓安國 亦因長公主解説, 梁王 卒得不治。” 劉揆一 《黃花崗之役》:“ 天津 、 保全 之駐軍,亦相繼而起, 袁 乃藉口北方不得不賴一己之坐鎮。 蔡 汪 兩專使亦電 南京 ,為之解説,於是參議院議允 袁 在 北京 就職。”

  2. 解釋說明。

    《後漢書·楊厚傳》:“ 統 作《家法章句》及《內讖》二卷解説。” 宋 晏殊 《菩薩蠻》詞:“人人盡道黃葵淡,儂家解説黃葵艷。” 清 李漁 《風箏誤·遣試》:“這樣詫異的事,教我也解説不來。” 巴金 《家》三二:“他的解說很動人,這是經過整夜準備的。”

  3. 舒解歡悅。

    《詩·小雅·何人斯》“爾還而入,我心易也” 漢 鄭玄 箋:“女行反入見我,我則解説也。”《史記·梁孝王世家褚少孫論》:“太后乃解説。”

  4. 解脫,解下。

    《周禮·春官·司常》“建廞車之旌” 漢 鄭玄 註:“葬雲建之,則行廞車解説之。” 陸德明 釋文:“説,吐活反。”

[解說]百科解釋

解說現象的興起和娛樂八卦一樣源於電視上的新聞,並逐步分離出來。 更多→ 解說

[解說]英文翻譯

comment; explain

[解說]近義詞

[解說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