申明是什麼意思,申明的解釋,申明的反義詞近義詞,申明的意思,申明的英文翻譯

申明   [shēn míng]

[申明]基本解釋

鄭重地說明

[申明]詳細解釋

  1. 鄭重宣明;闡明。

    《史記·律書》:“自是之後,名士迭興, 晉 用 咎犯 ,而 齊 用 王子 , 吳 用 孫武 ,申明軍約,賞罰必信。” 唐 韓愈 《禘袷議》:“今輒先舉眾議之非,然後申明其説。”《清史稿·戴銓傳》:“二月,疏請申明會議舊章。” 魯迅 《<華蓋集>後記》:“ ZM君 便發表了我在講堂上口說的話,大約意在申明我的意思,給我解圍。”

  2. 重申。

    《東觀漢記·馬嚴傳》:“ 嚴 舉劾按章,申明舊典,奉法察舉,無所迴避,百寮憚之。”《後漢書·桓帝紀》:“郡縣務存儉約,申明舊令,如 永平 故事。”《後漢書·馬援傳》:“條奏 越 律與 漢 律駮者十餘事,與 越 人申明舊制以約束之。” 明 劉基 《郁離子·千里馬》:“﹝ 平原君 ﹞盡散其私財以濟貧乏,申明舊章,而重購以賞獲盜者。”

  3. 辯解;申訴。

    《南史·齊魚復侯子響傳》:“ 子響 及見 順子 ,欲自申明, 順之 不許,於射堂縊之。”《新唐書·李尚隱傳》:“善良方蒙枉,不為申明,可乎?”

  4. 昭雪。

    金 元好問 《通奉大夫張君神道碑銘》:“ 宣宗 貞祐 二年夏,寇來攻。縣中兵力單寡,城為所陷。君乘亂而出,有司以不守議罪,父老詣州稱枉,遂獲申明。”

[申明]百科解釋

申明,漢語辭彙。表示鄭重說明、公開發表。見《史記·律書》:“自是之後,名士迭興,晉用咎犯,而齊用王子,吳用、孫武,申明軍約,賞罰必信。” 更多→ 申明

[申明]英文翻譯

Statement

[申明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