歸納是什麼意思,歸納的解釋,歸納的反義詞近義詞,歸納的意思,歸納的英文翻譯

歸納   [guī nà]

[歸納]基本解釋

1.歸入;加入
2.歸併;收攏
3.[邏輯]從部分到整體,從特殊到一般,從個別到普遍的推理

[歸納]詳細解釋

  1. 歸還。

    宋 歐陽修 《與宋龍圖書》:“先假通録,謹先歸納,煩聒豈勝惶悚。” 宋 蘇軾 《與鄭靖老書》之二:“向不知公所存,又不敢帶行,封作一籠寄 邁 處,令訪尋歸納。”

  2. 歸入;加入。

    宋 秦觀 《鮮于子駿行狀》:“ 東州 平衍, 兗 、 鄆 、 單 、 濟 、 曹 、 濮 諸河,其所歸納,惟 梁山 、 張澤 兩濼。” 曹亞伯 《武昌日知會之運動》:“漸次軍學兩界之有心革命者,均歸納於 高家巷 日知會。” 張謇 《致內閣書》:“今為 滿 計,為 漢 計,為 蒙 、 藏 、 回 計,無不以歸納共和為福利。”

  3. 歸併;收攏。

    洪深 《戲的念詞與詩的朗誦》六(二):“這裡儘可能的簡單化,歸納為容易把握容易記住容易實踐的六件事。” 葉紫 《楊七公公過年》:“然後再把一年中辛辛苦苦的結果:--百十捆稻草都歸納起來,統統堆到小船上面。”

  4. 邏輯學術語。一種由許多具體事實概括出一般原理的推理方法,與“演繹”法相對。

    胡適 《清代學者的治學方法》:“舉例作證是歸納的方法。” 秦牧 《藝海拾貝·惠能和尚的偈語》:“把這些事情歸納起來,很可以看出其中是有不少道理的。”

[歸納]百科解釋

歸納(guī nà),指歸攏並使有條理(多用於抽象事物),也指一種推理方法,由一系列具體的事實概括出一般原理(跟“演繹”相對)。另外,數學中的所謂歸納,是指從許多個別的事物中概括出一般性概念、原則或結論的思維方法。 更多→ 歸納

[歸納]英文翻譯

Induce

[歸納]近義詞

[歸納]反義詞

[歸納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