詞義是什麼意思,詞義的解釋,詞義的反義詞近義詞,詞義的意思,詞義的英文翻譯

詞義   [cí yì]

[詞義]基本解釋

1.指詞所包含的意義,即詞的內容 2.也可以指某一固定詞組包含的意義

[詞義]詳細解釋

  1. 文辭、言詞的義理。

    南朝 梁 沉約 《內典序》:“而經記繁廣,條流舛散,一事始末,袠理卷分,或詞義離斷,或文字互出。” 唐 李德裕 《近世節士論》:“ 魏生 為酷吏所逼,終不詘服,詞義雅正,有古人之風。” 清 紀昀 《閱微草堂筆記·灤陽消夏錄一》:“ 宋 儒不攻《孝經》,詞義明顯。”

  2. 文詞和義理。

    《隋書·楊素傳》:“帝命 素 為詔書,下筆立成,詞義兼美。帝嘉之。” 宋 朱熹 《答嚴居厚書》:“昨見所論三子具體而微,似未免太徇時好,然務為奇險,反使詞義俱不通暢。”

  3. 語言學術語。指詞的語音形式所表達的意義,包括詞的辭彙意義和語法意義。

[詞義]百科解釋

詞義:包括詞的本義、引申義、比喻義。一個詞的最初的含義稱作本義。以本義為出發點,根據它所反映的事物或現象的各個特點,詞在它的發展過程中又會產生若干個與本義相關但並不相同的意義,這就是詞的引申義。詞義的性質包括概括性、客觀性和民族性。 更多→ 詞義

[詞義]英文翻譯

acceptation; sen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