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結是什麼意思,總結的解釋,總結的反義詞近義詞,總結的意思,總結的英文翻譯

總結   [zǒng jié]

[總結]基本解釋

1.把一定階段內的有關情況分析研究,做出有指導性的結論;總和各方面的情況
2.這樣作出的結論;總和各方面情況的結論

[總結]詳細解釋

  1. 總地歸結。

    《朱子語類》卷七四:“‘陰陽不測之謂神’是總結這一段。” 金 王若虛 《五經辨惑上》:“殊不知《中庸》所以引之者,總結上文而非專舉一句之義也。” 清 周中孚 《鄭堂札記》卷四:“《漢志》載 揚雄 賦十二篇於‘右賦二十一家二百七十四篇’下,注云:‘入 揚雄 八篇。’後總結詩賦數目下亦然。”

  2. 對某一階段的工作、學習或思想中的經驗或情況進行分析研究,做出帶有規律性的結論。

    孫犁 《澹定集·成活的樹苗》:“帶回八株,而你培養者,獨能成活,望總結經驗以告。”

  3. 指概括出來的結論。

    巴金 《<探索集>後記》:“不管怎樣,我要寫出我的總結,我準備花五年的功夫,寫完五本《隨想錄》。” 吳晗 《燈下集·從曹操問題的討論談歷史人物評價問題》:“歷史是前人經驗的總結,是階級鬥爭和生產鬥爭經驗的總結。”

[總結]百科解釋

總結是社會團體、企業單位和個人在自身的某一時期、某一項目或某些工作告一段落或者全部完成後進行回顧檢查、分析評價,從而肯定成績,得到經驗,找出差距,得出教訓和一些規律性認識的一種書面材料。同時總結是一個詞語,可做動詞,也可作名詞,另外也是一種套用文體。 更多→ 總結

[總結]英文翻譯

summary

[總結]近義詞

[總結]反義詞

[總結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