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顧是什麼意思,回顧的解釋,回顧的反義詞近義詞,回顧的意思,回顧的英文翻譯

回顧   [huí gù]

[回顧]基本解釋

1.回想過去;思考過去發生的事件
2.回過頭來看
3.對某一時期的事態的總的觀察

[回顧]詳細解釋

  1. 回頭看。

    漢 蔡邕 《翠鳥》詩:“回顧生碧色,動搖揚縹青。” 明 劉基 《隔浦蓮》詞:“目盡野田平楚,未用天涯悵間阻,回顧斜陽猶在高樹。” 冰心 《分》:“我栗然,回顧小朋友。他咬住下唇,一聲兒不言語。”

  2. 顧念;回想。

    《三國志·魏志·高堂隆傳》:“上天不蠲,眷然回顧,宗國為墟,下夷乾隸。” 宋 蘇軾 《歧下歲暮思歸寄子由弟·別歲》詩:“勿嗟舊歲別,行與新歲辭。去去勿回顧,還君老與衰。” 清 李漁 《憐香伴·驚遇》:“救人井底將身誤,歡處也須回顧。”如:回顧戰鬥的歷程。

  3. 回頭;回頭看。

    《三國志·吳志·陸凱傳》:“徑還赴都,道由 武昌 ,曾不迴顧。” 南朝 宋 謝靈運 《登上戍石鼓山》詩:“極目睞左闊,迴顧眺右狹。” 清 戴熙 《義驘行》:“迴顧轅下驘,哀號若有涕。”

  4. 顧念,眷戀。

    前蜀 韋莊 《秦婦吟》:“妾身幸得全刀鋸,不敢踟躕久迴顧。” 清 捧花生 《畫舫餘譚》:“ 雨薌 取次花叢,獨於 玉香 惓惓迴顧。”

[回顧]百科解釋

回顧,指回想過去;思考過去發生的事件。語出漢蔡邕 《翠鳥》詩:“回顧生碧色,動搖揚縹青。” 更多→ 回顧

[回顧]英文翻譯

review

[回顧]反義詞

[回顧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