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是什麼意思,回首的解釋,回首的反義詞近義詞,回首的意思,回首的英文翻譯

回首   [huí shǒu]

[回首]基本解釋

1.把頭轉向後方
2.婉辭。死亡

[回首]詳細解釋

  1. 回頭;回頭看。

    漢 司馬相如 《封禪文》:“昆蟲闓懌,回首面內。” 宋 蘇軾 《觀湖》詩之一:“回首不知沙界小,飄衣猶覺色塵高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一○四回:“ 雨村 回首看時,只見烈焰燒天,飛灰蔽日。” 毛澤東 《十六字令》之一:“驚回首,離天三尺三。”

  2. 謂歸順。

    《東觀漢記·伏湛傳》:“ 武王 莊公 ,所以砥礪蕃屏,勸進忠信,令四方諸侯,鹹樂回首,仰望京師。”《後漢書·伏湛傳》:“是故四方回首,仰望京師。”

  3. 回想,回憶。

    唐 杜甫 《將赴荊南寄別李劍州》詩:“戎馬相逢更何日,春風回首 仲宣 樓。” 南唐 李煜 《虞美人》詞:“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。” 清 錢之青 《歸里後親朋枉過有作》詩:“回首出門初,變遷幾八九。” 李大釗 《青春》:“人事萬端,那堪回首。”

  4. 謂死亡。

    《古今小說·梁武帝累修歸極樂》:“今日拜辭長老回首,煩乞長老慈悲,求個安身去處。”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八回:“直到臨回首的時候,還念著老伯不曾得見一面。”

  5. 亦作“廻首”。回頭;回頭看。

    漢 司馬相如 《封禪文》:“昆蟲闓澤,迴首面內。” 南朝 梁 沉約 《登高望春》詩:“迴首望 長安 ,城闕鬱盤桓。” 唐 韓愈 《別盈上人》詩:“ 祝融峰 下一迴首,即是此生長別離。” 聞一多 《孤雁》詩:“可憐的孤魂啊!更不須向天回首了。天是一個無涯的秘密……不是你能猜破的。”

  6. 回想;回憶。

    《藝文類聚》卷一引 南朝 梁 鮑泉 《江上望月》詩:“無因轉還汎,迴首眷前賢。” 唐 韓愈 《寄崔二十六立之》詩:“迴首卿相位,通途無佗歧。” 清 唐孫華 《賃小舟渡江》詩:“昔年迴首乘車夢,打鼓鳴笳破浪行。”

  7. 歸順。

    晉 袁宏 《後漢紀·靈帝紀中》:“是以羣雄廻首,百姓企踵。”

[回首]百科解釋

回首,指回頭;回頭看;回想,回憶。語出漢司馬相如《封禪文》:“昆蟲闓懌,回首面內。” 更多→ 回首

[回首]英文翻譯

To look back

[回首]反義詞

[回首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