滄桑是什麼意思,滄桑的解釋,滄桑的反義詞近義詞,滄桑的意思,滄桑的英文翻譯

滄桑   [cāng sāng]

[滄桑]基本解釋

滄海桑田的縮語

[滄桑]詳細解釋

  1. “滄海桑田”的略語。

    明 湯顯祖 《牡丹亭·繕備》:“乍想起瓊花當年吹暗香,幾點 新亭 ,無限滄桑。” 清 唐孫華 《偕夏重至國學觀古槐》詩:“劫火燒殘變陵谷,浮雲閲盡經滄桑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十回:“這一年之中,你我各各的經了多少滄桑,這日月便如落花流水一般的過去了。” 楊沫 《青春之歌》第一部第十七章:“這位飽經滄桑的老工友,什么樣的人全見過。”

  2. 指朝代更迭。

    清 沉永令 《贈檗庵禪師》詩序:“ 崇禎 壬癸間,建言廷杖詔獄,滄桑後遂為僧。”參見“ 滄海桑田 ”。

[滄桑]百科解釋

滄桑,來自中國成語滄海桑田。大海變成了種桑樹的田地,種桑樹的田,變成了大海。比喻自然界變化很大或世事多變,人生無常;或喻世事變化的巨大迅速——略稱滄桑 。語本 晉 葛洪 《神仙傳·王遠》:“ 麻姑 自說云:‘接侍以來,已見 東海 三為桑田。’” 唐 儲光羲 《獻八舅東歸》詩:“獨往不可羣,滄海成桑田。” 明 劉基 《惜餘春慢·詠子規》詞:“滄海桑田有時,海若未枯,愁應無已。” 更多→ 滄桑

[滄桑]英文翻譯

The vicissitudes of life

[滄桑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