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道是什麼意思,正道的解釋,正道的反義詞近義詞,正道的意思,正道的英文翻譯

正道   [zhèng dào]

[正道]基本解釋

1.佛教名詞八正道,認為這是介於自我放任與自我禁慾之間的光明之道
2.正當的途徑
3.正確的道理

[正道]詳細解釋

  1. 正確的道理、準則。

    《管子·立政》:“正道捐棄,而邪事日長。”《禮記·燕義》:“上必明正道以道民,民道之而有功。” 唐 黃滔 《答陳磻隱論詩書》:“援雅音而聽者懵,語正道而對者睡。” 宋 梅堯臣 《答李晉卿結交篇》:“上交執正道,下交守奇節。”

  2. 要道;主幹道。

    北魏 酈道元 《水經注·睢水》:“魚沸鬱兮柏冬日,正道弛兮離常流。” 宋 蘇洵 《權書上·攻守》:“我所必攻,彼所必守者,曰正道……所謂正道者,若 秦 之 函谷 、 吳 之 長江 、 蜀 之 劍閣 是也。” 清 嚴如熤 《三省邊防備覽·策略》:“ 陝 省入 川 之路,其由 寧羌 、 廣元 棧道,而前者正道也。”

  3. 正路;正確的途徑。

    《史記·貨殖列傳》:“夫纖嗇筋力,治生之正道也。” 明 何景明 《上作篇》:“正道壞,則邪徑成。”

  4. 猶正派。

    《紅樓夢》第一百回:“就是 襲姑娘 也是心術正道的。” 柳青 《銅牆鐵壁》第九章:“ 得成 的丈母是城跟前大川面的,你們曉得正道不正道?”

  5. 正常。

    李古化 《農村奇事》:“這驢沒有什么毛病,不是中結,也不是水結,舌頭的色氣也正道。”

  6. 佛教稱三乘所行之道。

    《封神演義》第八二回:“度盡眾生成正果,養成正道屬無聲。”

[正道]百科解釋

正道,指所有事物的正確運行規律;正確的道路,與所謂“歪門邪道”正相反。語出《管子·立政》:“正道捐棄而邪事日長。” 更多→ 正道

[正道]英文翻譯

The right way

[正道]近義詞

[正道]反義詞

[正道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