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頭是什麼意思,回頭的解釋,回頭的反義詞近義詞,回頭的意思,回頭的英文翻譯

回頭   [huí tóu]

[回頭]基本解釋

1.把頭轉向後方
2.悔悟;改邪歸正
3.少等一會兒;過一段時間以後

[回頭]詳細解釋

  1. 向後轉頭,回過臉來。

    晉 劉琨 《胡姬年十五》詩:“回頭堪百萬,價重為時年。” 唐 杜甫 《漫成》詩之二:“仰面貪看鳥,回頭錯應人。” 宋 蘇軾 《送頓起》詩:“回頭望 彭城 ,大海浮一粟。” 劉大白 《渴殺苦》詩:“回頭看田主,高堂大廈,閒坐等收租!”

  2. 回頭之間,喻時間短促。猶言一會兒。

    唐 白居易 《春盡日》詩:“無人開口共誰語,有酒回頭還自傾。” 宋 韋驤 《菩薩蠻·和舒信道水心寺會》詞:“瞬息又春歸,回頭光景非。” 曹禺 《日出》第一幕:“我們到這兒來也是看看,怕她藏在什么地方,回頭嚇著您。”

  3. 回顧,回想。

    宋 蘇軾 《至濟南李公擇以詩相迎次其韻》之一:“夜擁笙歌 霅水 濱,回頭樂事總成塵。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十三:“ 趙媽媽 也是受用過來的,今日窮了,休説是外人,嫡親兒媳也受他這般冷淡,回頭自思,怎得不惱?” 清 陳維崧 《念奴嬌·龍眠公坐上看諸客大合樂記》詞:“回頭往事,青溪舊夢重作。”

  4. 迴轉身,往回走。

    《西遊補》第十五回:“本姓 豬 ,排行八,跟了 唐僧 上西土,半途寫得離書惡,忙投妻子莊子去,莊中妻子歸枯壑,歸枯壑,依舊回頭走上西。” 清 李漁 《巧團圓·迭駭》:“若説他喜,打發我回頭的時節,又不該説上許多反話,這叫做也喜也不喜。”

  5. 指迴轉,好轉。

    《儒林外史》第五回:“ 嚴監生 的病,一日重似一日,再不回頭。”

  6. 謂有所覺悟而改變原來的想法或行為。

    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八:“自古皆以浮生若夢,相公只要夢中得覺,回頭即是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一回:“既然打破迷關,若不及早回頭,定然皇天不佑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十九回:“我往日那些行逕,都用不著,從此刻起便當立地回頭,變作兩個人,守著那閨門女子的道理纔是。”

  7. 回絕;拒絕。

    明 史槃 《宋璟鶼釵記·家麻》:“這個老師就該回頭他了。”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十五回:“ 魯總爺 因為是 莊大老爺 的面子,不好回頭,暫時留用。”

  8. 指辭退,解僱。如:東家昨天剛回頭了一個奶媽,正缺人,你不妨去試試。

  9. 把頭轉向後方。

    南朝 梁簡文帝 《孌童》詩:“攬袴輕紅出,迴頭雙鬢斜。” 唐 杜甫 《三絕句》之二:“自説二女齧臂時,迴頭卻向 秦 雲哭。” 唐 元稹 《望雲騅馬歌》:“分騣擺杖頭太高,擘肘迴頭項難轉。”

[回頭]百科解釋

“回頭(tou)”是瀋陽的特色小吃,而北京也有名小吃“炸回頭”和“褡褳火燒”。其中 “炸回頭”明顯和“回頭”不是一種,“褡褳火燒”和瀋陽“回頭”的做法和形狀類似,是一脈相傳,還是分枝散葉,就不得而知了。要說不同處,就在餡料上,瀋陽的“回頭”是清真的,牛肉餡,而“褡褳火燒”卻是豬肉餡、牛、羊肉餡均有。 更多→ 回頭

[回頭]英文翻譯

Come back

[回頭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