詭辯是什麼意思,詭辯的解釋,詭辯的反義詞近義詞,詭辯的意思,詭辯的英文翻譯

詭辯   [guǐ biàn]

[詭辯]基本解釋

顛倒是非黑白的議論

[詭辯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詭辨 ”。貌似正確而實際上卻是顛倒是非、混淆黑白的議論。

    《史記·五宗世家》:“ 彭祖 為人巧佞卑諂,足恭而心刻深。好法律,持詭辯以中人。” 司馬貞 索隱:“謂詭誑之辯,以中傷於人。”《新唐書·儒學傳下·啖助》:“徒令後生穿鑿詭辨,詬前人,捨成説,而自為紛紛, 助 所階已。” 巴金 《除惡務盡》:“喧囂一時的所謂‘文藝黑線專政’論,以及由此而來的種種奇談謬論,從頭到尾,都是 林彪 、‘四人幫’一夥的謊言和詭辯。”

  2. 邏輯名詞。外表上、形式上像是運用正確的推理手段,實際上卻是採取混淆概念、偷換論題或虛構論據等手法,作出顛倒黑白、似是而非的推論。

[詭辯]百科解釋

詭辯是一門特殊的語言藝術,將智謀與口才有效結合,考驗著一個人的邏輯思維能力,辯論時化不利條件為有利條件,所以詭辯也是一種口才。詭辯不同於狡辯。 更多→ 詭辯

[詭辯]英文翻譯

carp; cavil; quibble; sophism

[詭辯]近義詞

[詭辯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