緦麻是什麼意思,緦麻的解釋,緦麻的反義詞近義詞,緦麻的意思,緦麻的英文翻譯

緦麻   [sī má]

[緦麻]基本解釋

古代喪服名。五服中之最輕者,孝服用細麻布製成,服期三月。凡本宗為高祖父母,曾伯叔祖父母,族伯叔父母,族兄弟及未嫁族姊妹,外姓中為表兄弟,岳父母等,均服之。《儀禮·喪服》:“緦麻三月者。”《穀梁傳·莊公三年》“改葬之禮緦” 唐 楊士勛 疏:“五服者,案喪服有斬衰、齊衰、大功、小功、緦麻是也。” 漢 賈誼 《新書·六術》:“喪服稱親疏以為重輕,親者重,疏者輕,故復有麤衰,齊衰,大紅,細紅,緦麻,備六,各服其所當服。”《周書·李穆傳》:“兄弟子姪及緦麻以上親並舅氏,皆霑厚賜。”《資治通鑑·唐玄宗開元二十四年》:“敕:‘姨舅既服小功,舅母不得全降,宜服緦麻,堂姨舅宜服袒免。’”

[緦麻]詳細解釋

  1. 古代喪服名。五服中之最輕者,孝服用細麻布製成,服期三月。凡本宗為高祖父母,曾伯叔祖父母,族伯叔父母,族兄弟及未嫁族姊妹,外姓中為表兄弟,岳父母等,均服之。

    《儀禮·喪服》:“緦麻三月者。”《穀梁傳·莊公三年》“改葬之禮緦” 唐 楊士勛 疏:“五服者,案喪服有斬衰、齊衰、大功、小功、緦麻是也。” 漢 賈誼 《新書·六術》:“喪服稱親疏以為重輕,親者重,疏者輕,故復有麤衰,齊衰,大紅,細紅,緦麻,備六,各服其所當服。”《周書·李穆傳》:“兄弟子姪及緦麻以上親並舅氏,皆霑厚賜。”《資治通鑑·唐玄宗開元二十四年》:“敕:‘姨舅既服小功,舅母不得全降,宜服緦麻,堂姨舅宜服袒免。’”

[緦麻]百科解釋

緦麻,喪服名。是次於“小功”的喪服。“五服”中最輕的一種。用較細熟麻布製成,做功也較“小功”為細。 更多→ 緦麻

[緦麻]英文翻譯

funeral linen clothing of the lightest degree

[緦麻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