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兄是什麼意思,從兄的解釋,從兄的反義詞近義詞,從兄的意思,從兄的英文翻譯

從兄   [cóng xiōng]

[從兄]基本解釋

同祖伯叔之子年長於己者。即堂兄。《韓非子·外儲說左上》:“ 申子 請仕其從兄官。”《史記·魏其武安侯列傳》:“ 魏其侯 竇嬰者 , 孝文後 從兄子也。” 宋 葉適 《劉建翁墓志銘》:“ 建翁 內事兩世母,奉從兄,撫幼弟。” 清 葉廷琯 《鷗陂漁話·復園嘉會圖》:“紫袷衣倚柱而坐者為 唐星轂 ,垂釣者為從兄 實林 。”

[從兄]詳細解釋

  1. 同祖伯叔之子年長於己者。即堂兄。

    《韓非子·外儲說左上》:“ 申子 請仕其從兄官。”《史記·魏其武安侯列傳》:“ 魏其侯 竇嬰者 , 孝文後 從兄子也。” 宋 葉適 《劉建翁墓志銘》:“ 建翁 內事兩世母,奉從兄,撫幼弟。” 清 葉廷琯 《鷗陂漁話·復園嘉會圖》:“紫袷衣倚柱而坐者為 唐星轂 ,垂釣者為從兄 實林 。”

[從兄]百科解釋

從兄的第一種含義,指的是父親的親兄弟的兒子中比自己年齡大的,即伯叔父的兒子中比自己年齡大的,是父親的侄子(即兄子/弟子)中比自己年齡大的,是自己的堂兄(也稱為堂哥)(即從父兄)。從兄的第二種含義,指的是祖父的親兄弟的孫子中比自己年齡大的,即伯叔祖父(即從祖祖父)的孫子中比自己年齡大的,是父親的堂兄弟(即從父兄弟)的兒子中比自己年齡大的,即堂伯叔父(即從祖父)的兒子中比自己年齡大的,是父親的堂侄(即從子)中比自己年齡大的,是自己的從兄(即從祖兄)。從兄的第三種含義,指的是曾祖父的親兄弟的曾孫中比自己年齡大的,即伯叔曾祖父(即族曾祖父)的曾孫中比自己年齡大的,是曾祖父的侄曾孫(即族曾孫)中比自己年齡大的,是祖父的堂兄弟(即從父兄弟)的孫子中比自己年齡大的,即堂伯叔祖父(即族祖父)的孫子中比自己年齡大的,是祖父的堂侄孫(即族孫)中比自己年齡大的,是父親的從兄弟(即從祖兄弟)的兒子中比自己年齡大的,即從伯叔父(即族父)的兒子中比自己年齡大的,是父親的從侄(即族子)中比自己年齡大的,是自己的族兄。從兄的第四種含義,指的是比“本義族兄”血緣關係更遠的己輩男子,是自己的四從兄(即親同姓)、五從兄、六從兄等。 更多→ 從兄

[從兄]英文翻譯

From brother

[從兄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