斬衰是什麼意思,斬衰的解釋,斬衰的反義詞近義詞,斬衰的意思,斬衰的英文翻譯

斬衰   [zhǎn shuāi]

[斬衰]基本解釋

亦作“ 斬縗 ”。舊時五種喪服中最重的一種。用粗麻布製成,左右和下邊不縫。服制三年。子及未嫁女為父母,媳為公婆,承重孫為祖父母,妻妾為夫,均服斬衰。先 秦 諸侯為天子、臣為君亦服斬衰。《周禮·春官·司服》:“凡喪,為天王斬衰,為王后齊衰。”《漢書·霍光傳》:“ 昌邑王 典喪,服斬縗,亡悲哀之心。” 唐 韓愈 《改葬服議》:“若主人當服斬衰,其餘親各服其服。”《新五代史·唐明宗紀》:“皇帝即位於柩前,易斬縗以袞冕。” 阿英 《洪宣嬌》:“ 朝貴 戰死, 宣嬌 斬衰諭士卒,代將其兵,得不潰。”

[斬衰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斬縗 ”。舊時五種喪服中最重的一種。用粗麻布製成,左右和下邊不縫。服制三年。子及未嫁女為父母,媳為公婆,承重孫為祖父母,妻妾為夫,均服斬衰。先 秦 諸侯為天子、臣為君亦服斬衰。

    《周禮·春官·司服》:“凡喪,為天王斬衰,為王后齊衰。”《漢書·霍光傳》:“ 昌邑王 典喪,服斬縗,亡悲哀之心。” 唐 韓愈 《改葬服議》:“若主人當服斬衰,其餘親各服其服。”《新五代史·唐明宗紀》:“皇帝即位於柩前,易斬縗以袞冕。” 阿英 《洪宣嬌》:“ 朝貴 戰死, 宣嬌 斬衰諭士卒,代將其兵,得不潰。”

[斬衰]百科解釋

斬衰亦作“ 斬縗 ”(音同“催”),是“五服”中最重的喪服。用最粗的生麻布製做,斷處外露不緝邊,喪服上衣叫“衰”, 更多→ 斬衰

[斬衰]英文翻譯

Cut ring

[斬衰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