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肩是什麼意思,比肩的解釋,比肩的反義詞近義詞,比肩的意思,比肩的英文翻譯

比肩   [bǐ jiān]

[比肩]基本解釋

並肩,也比喻地位相等

[比肩]詳細解釋

  1. 並肩。

    《淮南子·說山訓》:“三人比肩,不能外出戶。” 唐 白居易 《長相思》詩:“願作遠方獸,步步比肩行。” 清 吳蔚光 《西江月》詞:“對面繡棚坐處,比肩鈿檻行時。” 清 沉復 《浮生六記·閨房記樂》:“遂與比肩調笑,恍同密友重逢。”

  2. 並列,居同等地位。

    《後漢書·劉瑜傳》:“今中官邪孽,比肩裂土,皆競立胤嗣,繼體傳爵。”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省事》:“此乃僥倖之徒,不足與比肩也。” 元 辛文房 《唐才子傳·沉佺期》:“語曰:‘ 蘇 李 居前, 沉 宋 比肩。’” 清 戴名世 《<齊謳集>自序》:“蓋余之志,欲入山窮居,專精思慮,以務比肩於古人。” 陳毅 《游桂林》詩:“ 西哈努克 親王為我言,曾游世界諸名勝,無一可與 桂林 相比肩。”

  3. 指地位同等之人。

    《續資治通鑑·宋太祖建隆元年》:“朝廷大臣,皆我之比肩也。” 明 羅貫中 《風雲會》第二折:“公卿大臣,皆我比肩,汝等勿得凌暴及動擾黎民。”

  4. 一個連線一個。形容眾多。

    《荀子·非相》:“棄其親家而欲奔之者,比肩竝起。” 漢 王充 《論衡·效力》:“ 殷 周 之世,亂跡相屬,亡禍比肩,豈其心不欲治乎?”《北齊書·恩倖傳序》:“封王者接武,開府者比肩。”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正緯》:“至於 光武 之世,篤信斯術,風化所靡,學者比肩。” 宋 司馬光 《辭知制誥第九狀》:“若以為非臣不可為,則方今辭臣滿朝,英俊比肩,舉而用之,無不稱職。”

  5. 即披肩。

    《元史·輿服志一》:“服銀鼠,則冠銀鼠暖帽,其上並加銀鼠比肩。”原註:“俗稱襻子答忽。”

[比肩]百科解釋

比肩是古代傳統八字星命術中用神之一。意思是日乾與其他相關的乾支五行相同。即所謂“同我”。比肩為助我且斥我,剛健但不魯莽,富於處世能力,富操作性,但行動較慢;遇事不懼,但不兇猛;不可侵犯,但也不隨意侵犯。主動、自主、意志堅強、自信、人不犯我、我不犯人;人若犯我,我必犯人,容易剛愎自用,不肯接納別人的意見,成為一個一意孤行,我行我素的個性。比肩旺之人特點:非常樂觀。大男人主義。人緣好。 更多→ 比肩

[比肩]英文翻譯

Par

[比肩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