胎元是什麼意思,胎元的解釋,胎元的反義詞近義詞,胎元的意思,胎元的英文翻譯

胎元   [tāi yuán]

[胎元]基本解釋

1.道教謂人的元氣。《太平廣記》卷二七引 前蜀 杜光庭 《仙傳拾遺·唐若山》:“ 若山 嘗好長生之道,弟 若水 ,為 衡岳 道士,得胎元穀神之要。”《全元散曲·點絳唇·道詞》:“若説著胎元根蒂,只除是含光默默守虛極。”2.中醫謂母體中培養胎兒的元氣。《醫宗金鑒·痘症心法要訣·痘原》:“痘稟胎元出不再,毒之深淺重輕識。”注:“古人謂痘稟胎毒,此定論也。惟稟於胎元,故一出不再出也。”《天雨花》第二四回:“誰知傷了胎元,至今未愈。”3.事物的初始。 郭沫若 《創造十年續篇》三:“先從文藝的胎元形態……追求出文藝的細胞成分。”

[胎元]詳細解釋

  1. 道教謂人的元氣。

    《太平廣記》卷二七引 前蜀 杜光庭 《仙傳拾遺·唐若山》:“ 若山 嘗好長生之道,弟 若水 ,為 衡岳 道士,得胎元穀神之要。”《全元散曲·點絳唇·道詞》:“若説著胎元根蒂,只除是含光默默守虛極。”

  2. 中醫謂母體中培養胎兒的元氣。

    《醫宗金鑒·痘症心法要訣·痘原》:“痘稟胎元出不再,毒之深淺重輕識。”註:“古人謂痘稟胎毒,此定論也。惟稟於胎元,故一出不再出也。”《天雨花》第二四回:“誰知傷了胎元,至今未愈。”

  3. 事物的初始。

    郭沫若 《創造十年續篇》三:“先從文藝的胎元形態……追求出文藝的細胞成分。”

[胎元]百科解釋

子平法重胎元,五星法重命宮。胎元者受胎時之秉賦也,懷胎以拾個月為常,故推算者,普通以前拾個月之乾支為標準,然有七個月以至十二三個月者,須照懷胎月份推之,常有奇特之命,不應富而富,不應貴而貴者,其於胎元之月份,大有關係,予屢遇之(有七個月生,得胎元之氣而大貴者,如照命造及拾月胎元,無論如何,不得其解,後詢知為七個月胎元悟,不可不注意之,)如此造之為大富,亦在胎元也,巳宮庚金,逼於火土,不能生辰宮癸水,墓庫滴水烘乾,何能解炎,非得申宮長生之水,濟之以得祿之金,無此鏇轉坤之力也,破碣之水者,河出碣石,一瀉千里,碣石以上,束於山崖,喻辰中墓庫之水,得庚辛金水引出,源遠流長也,更運行西北金水之地,宜乎橫... 更多→ 胎元

[胎元]英文翻譯

Taiyu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