吆喝是什麼意思,吆喝的解釋,吆喝的反義詞近義詞,吆喝的意思,吆喝的英文翻譯

吆喝   [yāo he]

[吆喝]基本解釋

1.大聲喊叫
2.大聲驅趕;大聲趨逐
3.呵斥;喝令

[吆喝]詳細解釋

  1. 大聲喊叫。

    《西遊記》第十五回:“哏哏的吆喝,正難息怒。” 丁玲 《糧秣主任》:“他們跟著擴音器送來的音樂,跟著打夯的吆喝,跟著碾路機的軋軋聲跑得更歡了。”

  2. 猶呼喚。

    《紅樓夢》第一一○回:“ 鳳姐 急忙進去,吆喝人來伺候,胡弄著將早飯打發了。” 周立波 《暴風驟雨》第二部二八:“你先去吆喝 李大個子 他們來開個小組會,布置一下,再召集積極分子會議。” 柳青 《銅牆鐵壁》十八章:“ 石得富 已經被他吆喝來的同志們圍攏起來了。”

  3. 呵斥;喝令。

    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五回:“這等人,喜歡的時節,付之行雲流水也使得;煩惱的時節,狗一般的可以吆喝出去。” 蕭軍 《羊·羊三》:“看守們背上加了步槍,拖著藤杖在地上,悠閒的相互說著,高聲吆喝著偷懶的人。”

  4. 大聲驅趕;大聲驅逐。

    梁斌 《紅旗譜》五六:“ 朱老忠 吆喝牲口,車子慢慢走過 曹錕 花園。” 李瑛 《正月十五》詩:“那是誰家老大娘,吆喝著毛驢興致高。” 王汶石 《風雪之夜》:“那是吆喝雁的人,不過在村邊麥地里趕一趕雁罷了,他連河灘也不敢去哩。”

[吆喝]百科解釋

基本意思1. 大聲喊叫或叫賣2. 呼喚3.大聲驅趕;大聲驅逐;喊喝牲口4. 呵斥;喝叫;高聲喝叫著偷懶的人 更多→ 吆喝

[吆喝]英文翻譯

Crying

[吆喝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