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喚是什麼意思,呼喚的解釋,呼喚的反義詞近義詞,呼喚的意思,呼喚的英文翻譯

呼喚   [hū huàn]

[呼喚]基本解釋

1.稱謂;稱呼
2.沈存中論五姓,自古無之,後人既如此稱呼,即便有義可推。--《朱子語類》
3.召喚;分咐派遣(祖國在呼喚我們!)

[呼喚]詳細解釋

  1. 呼叫;喊叫。

    明 凌濛初 《北紅拂》第一出:“門兒鎖著,待俺呼喚咱。” 茅盾 《陀螺》:“三五個一隊的小姑娘……互相呼喚,象歸巢的小鳥兒。”

  2. 召喚,差使。

    《敦煌變文集·伍子胥變文》:“﹝ 伍子胥 ﹞治國三年……三教並興,城門不閉。更無呼喚,無搖(徭)自治。” 宋 周煇 《清波別志》卷中:“駕幸江上……亦嘗呼喚至北內御廚,主者遣詢鄉里。” 明 顧起元 《客座贅語·鋪行》:“兩縣思以應上司之急,乃籍其人於官,以備呼喚。” 魯迅 《故事新編·理水》:“大家一早就把他拖起來,就在岸上聽呼喚。”

  3. 稱謂;稱呼。

    《朱子語類》卷七二:“ 沉存中 論五姓,自古無之,後人既如此呼喚,即便有義可推。”

[呼喚]百科解釋

呼喚,漢語辭彙。注音:hū huàn。釋義:呼喊,呼叫;召喚,差使等。 更多→ 呼喚

[呼喚]英文翻譯

call

[呼喚]近義詞

[呼喚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