招呼是什麼意思,招呼的解釋,招呼的反義詞近義詞,招呼的意思,招呼的英文翻譯

招呼   [zhāo hu]

[招呼]基本解釋

1.用言語、手勢或其他方式招引、呼喚。 唐 趙嘏 《十無詩寄桂府楊中丞》:“東省南宮興不孤,幾因詩酒謬招呼。” 宋 蘇軾 《新釀桂酒》詩:“收拾小山藏社瓮,招呼明月到芳樽。”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十回:“派人到省城裡招呼個大戲班子來,並招呼北柱樓的廚子來,預備留 老殘 過年。” 魏巍 《東方》第三部第一章:“我在屋子裡招呼了一聲,他竟沒有聽見。”
2.招附;招撫。 晉 袁宏 《後漢紀·光武帝紀七》:“ 肜 乃思所以離間二寇,以分其勢。招呼 鮮卑 ,示以財利。”《三國志·蜀志·諸葛誕傳》:“後 毌丘儉 、 文欽 反,遣使詣 誕 ,招呼 豫州 士民。”
3.用言語、點頭、招手、行禮等方式表示問候。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回:“這一羣人來了,彼此招呼,有打千兒的,有作揖的,大半打千兒的多。” 周立波 《暴風驟雨》第一部一:“ 老孫頭 接二連三地跟從 元茂屯 出來的趕車的招呼,問長問短,應接不停。”
4.照料;關照;照管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回:“我想著受主子恩典,又招呼了你這么大,撂下走了,天良何在?” 周而復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一部六:“我跟車間的姐妹說一聲,有啥動靜,她們會來招呼你的。” 李季 《五月端陽》三四:“幾十里路上請醫生,全村人招呼著一個傷員。” 趙樹理 《小經理》:“你慢慢養著吧,不要著急,合作社的事情我暫且招呼幾天!”
5.接待;應接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回:“侄少爺來到,本該要好好的招呼;因為老爺今日出門……等老爺回來時,再請少爺來罷。” 葉紫 《行軍掉隊紀》五:“這山坳里十多家店家,就只有他家的生意興盛。招呼好,飯菜好,並且還能夠保險客人平安。” 高雲覽 《小城春秋》第二章:“ 劍平 的職務是站立櫃檯招呼顧客。”
6.扶持;抬舉。 趙樹理 《李有才板話》九:“ 小元 他原來是你們招呼起來的人,只要 恆元 一倒,還有法子叫他變過來。”

[招呼]詳細解釋

  1. 用言語、手勢或其他方式招引、呼喚。

    唐 趙嘏 《十無詩寄桂府楊中丞》:“東省南宮興不孤,幾因詩酒謬招呼。” 宋 蘇軾 《新釀桂酒》詩:“收拾小山藏社瓮,招呼明月到芳樽。”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十回:“派人到省城裡招呼個大戲班子來,並招呼北柱樓的廚子來,預備留 老殘 過年。” 魏巍 《東方》第三部第一章:“我在屋子裡招呼了一聲,他竟沒有聽見。”

  2. 招附;招撫。

    晉 袁宏 《後漢紀·光武帝紀七》:“ 肜 乃思所以離間二寇,以分其勢。招呼 鮮卑 ,示以財利。”《三國志·蜀志·諸葛誕傳》:“後 毌丘儉 、 文欽 反,遣使詣 誕 ,招呼 豫州 士民。”

  3. 用言語、點頭、招手、行禮等方式表示問候。

    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回:“這一羣人來了,彼此招呼,有打千兒的,有作揖的,大半打千兒的多。” 周立波 《暴風驟雨》第一部一:“ 老孫頭 接二連三地跟從 元茂屯 出來的趕車的招呼,問長問短,應接不停。”

  4. 照料;關照;照管。

    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回:“我想著受主子恩典,又招呼了你這么大,撂下走了,天良何在?” 周而復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一部六:“我跟車間的姐妹說一聲,有啥動靜,她們會來招呼你的。” 李季 《五月端陽》三四:“幾十里路上請醫生,全村人招呼著一個傷員。” 趙樹理 《小經理》:“你慢慢養著吧,不要著急,合作社的事情我暫且招呼幾天!”

  5. 接待;應接。

    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回:“侄少爺來到,本該要好好的招呼;因為老爺今日出門……等老爺回來時,再請少爺來罷。” 葉紫 《行軍掉隊紀》五:“這山坳里十多家店家,就只有他家的生意興盛。招呼好,飯菜好,並且還能夠保險客人平安。” 高雲覽 《小城春秋》第二章:“ 劍平 的職務是站立櫃檯招呼顧客。”

  6. 扶持;抬舉。

    趙樹理 《李有才板話》九:“ 小元 他原來是你們招呼起來的人,只要 恆元 一倒,還有法子叫他變過來。”

[招呼]百科解釋

用文明的語言對朋友老師進行文明語言的交流,問候語說出時,一定要微笑跟他人說 更多→ 招呼

[招呼]英文翻譯

Greet

[招呼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