骯髒是什麼意思,骯髒的解釋,骯髒的反義詞近義詞,骯髒的意思,骯髒的英文翻譯

骯髒   [āng zāng]

[骯髒]基本解釋

1.髒;不乾淨
2.比喻卑鄙、醜惡;道義上應受指責

[骯髒]詳細解釋

  1. 高亢剛直貌。

    漢 趙壹 《疾邪詩》之二:“伊優北堂上,骯髒倚門邊。” 宋 文天祥 《得兒女訊息》詩:“骯髒到頭方是漢,娉婷更欲向何人!” 鄭珍 《論詩示諸生時代者將至》詩:“我衰復多病,骯髒不宜世。”

  2. 身軀肥胖。

    北周 庾信 《擬連珠》:“籠樊之鶴,寧有六翮之期,骯髒之馬,無復千金之價。”《集韻·上盪》:“骯,骯髒,體胖。”

  3. 污穢;不乾淨。

    李鑒堂 《俗語考原》:“骯髒,俗謂不潔者曰骯髒。”

  4. 比喻卑鄙、醜惡。

    明 周茂蘭 《王五痴積制錢為佛像五軀送供虎丘禪院》詩:“豈其骯髒存胸次,恭成法相係所思。”

  5. 糟蹋。

    元 柯丹丘 《荊釵記·辭靈》:“苦呵,若是親娘在日,豈忍如此骯髒。” 明 馮夢龍 《掛枝兒·多心》:“莫把惡話兒骯髒我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五回:“到頭來,依舊是風塵骯髒違心愿;好一似,無瑕白玉遭泥陷。”

[骯髒]百科解釋

基本解釋】①髒;不潔淨:衣服骯髒。②比喻卑鄙、醜惡:思想骯髒|一樁骯髒的交易。③讀kǎngzǎng時意為不屈不厄。 更多→ 骯髒

[骯髒]英文翻譯

dirty

[骯髒]近義詞

[骯髒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