純潔是什麼意思,純潔的解釋,純潔的反義詞近義詞,純潔的意思,純潔的英文翻譯

純潔   [chún jié]

[純潔]基本解釋

1.純粹潔白;沒有污點
2.使純潔

[純潔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純絜 ”。純厚清白。

    《楚辭·劉向<九嘆·愍命>》:“情純潔而罔薉兮,姿盛質而無愆。” 王逸 註:“言己受先人美烈,情性純厚,志意潔白。”《新唐書·路岩傳》:“通經術,善屬文。性志純絜,親歿,終身不肉食。” 宋 王安石 《范鎮加修撰制》:“有該通之材,有純潔之操。” 曹禺 《雷雨》第一幕:“她是最純潔,最有主張的好孩子。”

  2. 使純潔。

    浩然 《艷陽天》第五七章:“‘提高戰鬥力’,除了純潔組織以外,當緊的是思想上的提高呀!”

  3. 純正潔淨。

    柯岩 《特邀代表》:“純潔的天藍色制服映著校長的蒼蒼白髮,給人一種那樣神聖和莊嚴的感覺。”

[純潔]百科解釋

純潔,比喻純粹清白,沒有污點,沒有私心;而真正純潔的人是經歷人生的洗禮而依然保持本心的人(《愛蓮說》:“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漣而不妖。”)。 更多→ 純潔

[純潔]英文翻譯

p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