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濁是什麼意思,混濁的解釋,混濁的反義詞近義詞,混濁的意思,混濁的英文翻譯

混濁   [hùn zhuó]

[混濁]基本解釋

指水、空氣等不潔淨、不新鮮;污濁; 混雜污濁,不清潔

[混濁]詳細解釋

  1. 謂水、空氣等含有雜質,不清潔,不明澈。

    漢 班固 《西都賦》:“軼埃堨之混濁,鮮顥氣之清英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二回:“這種混濁不堪的要算第六泉,那天下的清泉,屈他居第幾呢?” 茅盾 《子夜》二:“那邊小客廳里的空氣大概沒有這裡那么混濁。” 艾青 《北方》詩:“北方是悲哀的,而萬里的 黃河 ,洶湧著混濁的波濤,給廣大的北方傾瀉著災難與不幸。”

  2. 比喻社會環境的陰暗、骯髒。

    《史記·屈原賈生列傳》:“舉世混濁而我獨清,眾人皆醉而我獨醒,是以見放。”《藝文類聚》卷三七引 三國 魏 桓范 《薦管寧表》:“於混濁之中,履潔清之節。” 郭沫若 《女神·湘纍》:“姐姐,你卻怪不得我,你只怪得我們所處的這個混濁的世界!”

[混濁]百科解釋

混濁,讀音 hun四聲 zhuó,意為水、空氣等含有雜質,不清潔;比喻社會環境的陰暗、骯髒。1.謂水、空氣等含有雜質,不清潔,不明澈。2.比喻社會環境的陰暗、骯髒。混濁,更多用於空氣或者社會,相對更抽象一點。 更多→ 混濁

[混濁]英文翻譯

Turbidity

[混濁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