澄清是什麼意思,澄清的解釋,澄清的反義詞近義詞,澄清的意思,澄清的英文翻譯

澄清   [chéng qīng]

[澄清]基本解釋

1.清亮;清澈
2.顯示事實真相;消除混亂或模糊之處
3.雜質沉澱下來,液體變清
4.另見chéngqīng

[澄清]詳細解釋

  1. 使變清。喻平治天下。

    《北史·儒林傳·張彫武》:“帝亦深倚仗之,方委以朝政。 彫武 更以澂清為己任,意氣自高。”

  2. 渭肅清混亂局面。

    《後漢書·黨錮傳·范滂》:“ 滂 登車攬轡,慨然有澄清天下之志。” 元 文及翁 《賀新郎·西湖》詞:“餘生自負澄清志,更有誰、 磻溪 未遇, 傅巖 未起。” 朱德 《和郭沫若同志<登爾雅台懷人>》:“內憂外患澄清日,痛飲 黃龍 定約君。”

  3. 引申為安定。

    宋 司馬光 《西齋》詩:“四境已澄清,還以書自怡。”

  4. 清澈;明潔。

    晉 陸雲 《南征賦》:“閒夜冽以澄清,中原曠而曖昧。” 宋 蘇軾 《六月二十日夜渡海》詩:“雲散月明誰點綴,天容海色本澄清。” 馮雪峰 《上饒集中營》第三部:“ 施珍 的臉上浮上微笑,顯得特別的美麗、堅決和純潔,她的眼睛平靜澄清。”

  5. 搞清楚;弄明白。

    晉 袁宏 《後漢紀·桓帝紀上》:“陛下不復澄清善惡,俱與忠臣尚書令 尹勛 等並時顯封,使朱紫不別,粉墨雜糅。” 巴金 《中國人》:“即使跟思想不同的人接觸,只要經過敞開胸懷的辯論,總可以澄清一些問題。”

  6. 使雜質沉澱,液體變清。

    周立波 《桐花沒有開》六:“要等秧田裡的泥水澄清一點。” 徐懷中 《西線軼事》八:“找到一片積水,儘是小蟲子在翻上翻下的,放幾片淨水劑澄清一下,那種怪味讓人打哆嗦,喝不進去。”

[澄清]百科解釋

澄清,多音詞,指雜質沉澱,液體變清;形容水清而透明。見《後漢書·黨錮傳·范滂》:“ 滂登車攬轡,慨然有澄清天下之志。” 更多→ 澄清

[澄清]英文翻譯

clarify

[澄清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