污染是什麼意思,污染的解釋,污染的反義詞近義詞,污染的意思,污染的英文翻譯

污染   [wū rǎn]

[污染]基本解釋

1.使沾上髒物或有害物質
2.指受壞思想的影響
3.指誣陷或牽累

[污染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汚染”。

    1.沾染;玷污。《漢書·王莽傳下》:“出見男女不異路者, 尊 自下車,以象刑赭幡污染其衣。”《三國志·魏志·管輅傳》:“軍屍流血,污染丘山。” 宋 張世南 《遊宦紀聞》卷六:“不隨凡石追時好,直與日月爭光輝。韜藏久矣不亂用,惟恐翰墨污染之。” 劉心武 《我愛每一片綠葉》:“多少年來我們的政治生活不夠正常,‘左’傾灰塵污染了多少人的眼睛。”

  2. 感染,傳染。

    《三國志·吳志·全琮傳》:“水土毒氣,自古有之,兵入民出,必生疾病,轉相汚染。”《太平廣記》卷六三引 唐 薛用弱 《集異記·玉女》:“ 華山 雲臺觀 ,有婢 玉女 ,年四十五,大疾,徧身潰爛臭穢。觀中人懼其汚染,即共送于山澗幽僻之處。”

  3. 猶誣陷。

    唐 邵說 《讓吏部侍郎表》:“臣以殃釁,頃遭污染。” 清 曾國藩 《畢君殉難碑記》:“忌君者日以次骨,飛謀薦謗,迭相汚染。”

  4. 猶牽連;連累。

    《後漢書·寒朗傳》:“臣自知當必族滅,不敢多汚染人,誠冀陛下一覺悟而已。”《三國志·魏志·王昶傳》:“﹝ 魏諷 、 曹偉 ﹞雖刑於鈇鉞,大為烱戒,然所污染,固以眾矣。”《資治通鑑·唐懿宗鹹通九年》:“非惟塗炭平人,實亦污染將士,儻國家發兵誅討,則玉石俱焚矣!”

  5. 謂姦污。

    清 徐士鑾 《宋艷·耿直》:“僕既欠主人之錢,又且污染其婢,事之有無雖未可知,然其自供罪狀已明,合從姦罪定斷徒配施行。”

[污染]百科解釋

污染,漢語詞語,是指使沾上髒物或有害物質或受壞思想的影響。 更多→ 污染

[污染]英文翻譯

contaminated

[污染]近義詞

[污染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