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冽是什麼意思,清冽的解釋,清冽的反義詞近義詞,清冽的意思,清冽的英文翻譯

清冽   [qīng liè]

[清冽]基本解釋

澄清而寒冷

[清冽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清洌 ”。清澄而寒冷;清涼。

    唐 柳宗元 《至小丘西小石潭記》:“伐竹取道,下見小潭,水尤清冽。” 宋 李格非 《洛陽名園記·叢春園》:“予嘗窮冬月夜登是亭,聽 洛水 聲,久之,覺清洌侵人肌骨,不可留,乃去。” 茅盾 《風景談》:“空氣非常清洌,朝霞籠住了左右的山。”

  2. 清醇;清淡。

    明 李時珍 《本草綱目·水一·露水》:“秋露造酒最清冽。” 清 李斗 《揚州畫舫錄·小秦淮錄》:“東關城下之泉,味自清冽不可沒。” 蕭平 《三月雪》:“走近山腳的時候,忽然一陣春風吹過,帶來了清洌的花香。”

  3. 聲音清脆激越。

    明 林鴻 《巫峽啼猿送邱少府歸四明》詩:“商聲清洌羽聲亂,倏忽東崖復西澗。”《孽海花》第九回:“﹝ 雯青 與 采雲 ﹞正在流連賞玩,忽見一人推門直入……發出一種清冽之音,説道:‘我要你們倆説話哩!’” 郭沫若 《豕蹄·孟夫子出妻》:“啊,我的精神如能像那蟬子的聲音那樣的清洌而玲瓏呀!”

[清冽]百科解釋

清冽,指水澄清而寒冷。見柳宗元 《至小丘西小石潭記》:“伐竹取道,下見小潭,水尤清冽。” 更多→ 清冽

[清冽]英文翻譯

Cool

[清冽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