蜷曲是什麼意思,蜷曲的解釋,蜷曲的反義詞近義詞,蜷曲的意思,蜷曲的英文翻譯

蜷曲   [quán qū]

[蜷曲]基本解釋

1.卷繞或盤繞
2.肢體等彎曲

[蜷曲]詳細解釋

  1. 蜷曲:屈曲;拳曲。

    清 龔自珍 《與吳虹生書》:“今日為辛丑第二日,大雪中作此,老梅蜷曲,吐兩三花,黯黯有別意。” 魏巍 《東方》第三部第十四章:“ 陸希榮 長長的身子蜷曲在地上,正在大聲小聲地呻吟。”

  2. 踡曲:亦作“ 踡屈 ”。拳曲;彎曲。

    《素問·刺禁論》“刺脊間中髓,為傴” 唐 王冰 註:“傴,謂傴僂,身踡屈也。” 明 張居正 《贈國子馬生行》:“丈夫且知貴適志,安能踡曲坐樊籠。”一本作“綣曲”。 清 侯方域 《徐作霖張渭傳》:“ 渭 鬚繞其面,髮毿毿然,又騎馬折其左臂,常踡曲,類世之兒童戲繪以為冥官像者。” 馬烽 《停止辦公》:“他忽然聽見車廂里傳出很響的鼾聲,不由得回頭看了看,只見客人踡曲在草包上睡著了。”

[蜷曲]百科解釋

蜷曲,指卷繞或盤繞;肢體等彎曲。見《素問·刺禁論》“刺脊間中髓,為傴” 唐·王冰註:“傴,謂傴僂,身踡屈也。” 更多→ 蜷曲

[蜷曲]英文翻譯

curl; swirl

[蜷曲]近義詞

[蜷曲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