卑污是什麼意思,卑污的解釋,卑污的反義詞近義詞,卑污的意思,卑污的英文翻譯

卑污   [bēi wū]

[卑污]基本解釋

卑鄙骯髒

[卑污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卑污 ”。

    1.卑鄙齷齪。《史記·日者列傳》:“‘矯言鬼神,以盡人財,厚求拜謝,以私於己’,此吾之所恥,故謂之卑污也。”《明史·閹黨傳·魯生》:“﹝ 魯生 ﹞擢兵科給事中,由座主 廣微 通於 忠賢 ,卑污姦險,常參密謀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六二回:“他們是做了多年的,一切都熟了……見了委員、司事、卑污苟賤的,稱他老爺、師爺。” 茅盾 《詩與散文》一:“清醒的他是決不會那樣庸劣卑污的罷!”

  2. 輕視污辱。

    《史記·日者列傳》:“今夫子所賢者何也?所高者誰也?今何以卑污長者?”

  3. 低矮;矮小污穢。

    漢 董仲舒 《春秋繁露·三代改制質文》:“制郊宮明堂方,其屋卑污方,祭器方。” 宋 王安石 《潭州新學》詩:“上漏旁穿,燥濕不除。曰嘻遷哉,迫厄卑污。”《老殘遊記》第三回:“ 老殘 一看,原來就是 高紹殷 ,趕忙迎出,説:‘在家,在家。請房裡坐。只是地方卑污,屈駕的很。’” 康有為 《大同書》甲部第三章:“室宇卑污,道路不絜,飲食未精,微生物害之。”

  4. 謂地位卑微。

    唐 柳宗元 《懲咎賦》:“處卑污以閔世兮,固前志之為尤。”

[卑污]百科解釋

卑污,指卑鄙骯髒;輕視污辱。語出《史記·日者列傳》:“‘矯言鬼神,以盡人財,厚求拜謝,以私於己’,此吾之所恥,故謂之卑污也。” 更多→ 卑污

[卑污]英文翻譯

Base

[卑污]近義詞

[卑污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