奸佞是什麼意思,奸佞的解釋,奸佞的反義詞近義詞,奸佞的意思,奸佞的英文翻譯

奸佞   [jiān nìng]

[奸佞]基本解釋

1.奸滑諂媚
2.指這種人

[奸佞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奸佞”。奸邪諂媚。

    《管子·霸言》:“以姦佞之罪,刑天下之心。”《魏書·李訢傳》:“聽其言也甘,察其行也賊,所謂諂諛、讒慝、貪冒、姦佞,不早絶之,後悔無及。” 元 劉祁 《歸潛志》卷十一:“時平章政事兼樞密使 完顏白撒 、樞密院副使 赤盞合喜 用事,二人奸佞無遠略,士庶皆惡之。” 秦牧 《長窗燈語·一九七九年的晨鐘》:“奸佞巧偽之徒,自以為縱橫捭闔,偷天換日,顛倒是非,無不如意。”

  2. 奸邪諂媚的人。多指奸臣。

    漢 王符 《潛夫論·思賢》:“尊賢任能,信忠納諫,所以為安也,而闇君惡之,以為不若姦佞、闒茸、讒諛之言者,此其將亡之徵也。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釋滯》:“至使末世利口之奸佞,無行之弊子,得以 老莊 為窟藪,不亦惜乎?”《京本通俗小說·馮玉梅團圓》:“只為 宣和 失政,奸佞專權;延至 靖康 , 金 虜凌城。”《東周列國志》第三二回:“都是你這班奸佞,欺死蔑生,擅權廢置。”

[奸佞]百科解釋

奸佞,指奸邪諂媚的人,貶義詞。出自管子:“以奸佞之罪,刑天下之心。” 更多→ 奸佞

[奸佞]英文翻譯

Crafty

[奸佞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