詭譎是什麼意思,詭譎的解釋,詭譎的反義詞近義詞,詭譎的意思,詭譎的英文翻譯

詭譎   [guǐ jué]

[詭譎]基本解釋

1.奇異多變
2.離奇古怪

[詭譎]詳細解釋

  1. 奇異,奇怪。

    《文選·王褒<洞簫賦>》:“趣從容其勿述兮,騖合遝以詭譎。” 李善 註:“詭譎,猶奇怪也。” 李周翰 註:“詭譎,奇異。” 唐 李白 《上雲樂》詩:“碧玉炅炅雙目瞳,黃金拳拳兩鬢紅。華蓋垂下睫, 嵩岳 臨上唇。不覩詭譎貌,豈知造化神。” 宋 范成大 《嘲峽石》詩:“云何清淑氣,孕此詭譎跡。” 明 唐順之 《前後入蜀稿序》:“山澤好奇之士,往往以極幽遐詭譎之觀,博搜山川草木鳥獸變化之情狀為快。”

  2. 怪誕;虛妄。

    《晉書·王坦之傳》:“若夫 莊生 者……其言詭譎,其義恢誕。” 宋 邵雍 《戒子文》:“凶者言語詭譎。”《資治通鑑·唐德宗貞元十年》:“ 延齡 每奏對,恣為詭譎,皆眾所不敢言。”

  3. 變化多端。

    《藝文類聚》卷六三引 晉 張協 《玄武館賦》:“於是崇墉四匝,豐廈詭譎,爛若丹霞,皎如素雪。”

  4. 狡詐;狡黠。

    《北史·隋紀下·煬帝》:“性多詭譎,所幸之處,不欲人知,每幸之所,輒數道置頓。”《醒世恆言·灌園叟晚逢仙女》:“為人奸狡詭譎,殘忍刻薄。” 王西彥 《夜宴》六:“ 金其駿 先生詭譎地笑了起來,順手把條子擲給 毛立章 先生。”

  5. 陰謀詭計。

    唐 玄奘 《大唐西域記·印度總述》:“懼冥運之罪,輕生事之業,詭譎不行,盟誓為信,政教尚質,風俗猶和。” 宋 蘇舜欽 《上范希文書》:“某反慮將佐不知此事,鋭而少思,狃毫髮之勝,中其詭譎而所喪必大。” 茅盾 《幻滅》四:“他覺得他的對手簡直是一個鬼,不分日夜地跟蹤自己,偵察著,知道他的一切秘密,一切詭譎。”

[詭譎]百科解釋

奇異,奇怪,令人捉摸不透,變化多端。《文選·王褒洞簫賦>》:“趣從容其勿述兮,騖合遝以詭譎。” 李善 註:“詭譎,猶奇怪也。” 李周翰 註:“詭譎,奇異。” 更多→ 詭譎

[詭譎]英文翻譯

crafty; cunning; eccentric and wild; sly; strange and changeful; treacherous; tricky

[詭譎]近義詞

[詭譎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