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淨是什麼意思,乾淨的解釋,乾淨的反義詞近義詞,乾淨的意思,乾淨的英文翻譯

乾淨   [gān jìng]

[乾淨]基本解釋

1.沒有塵土、無污染、無污垢
2.爆炸時很少(或無)放射塵埃
3.完全,徹底。比喻絲毫不剩地
4.[文辭]簡潔,不拖泥帶水

[乾淨]詳細解釋

  1. 清潔。

    元 岳伯川 《鐵拐李》第一折:“著他洗的脖子乾浄,絶早州衙試劍來。”《警世通言·蘇知縣羅衫再合》:“小人的船,新修整得好,又堅固又乾浄。” 陳登科 《活人塘》五:“每個同志把槍擦得更乾淨,更亮,更多殺幾個敵人,為犧牲的同志們報仇!”

  2. 簡潔。

    阿英 《民元以前的中國年畫發展概貌》:“最大的發展,是加強了人物性格的特徵與畫面的乾淨洗鍊,並採用了透視法。” 艾蕪 《百鍊成綱》第三章:“他很滿意他這次說話的乾淨和有條理。”

  3. 指相貌清秀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十六:“卻見是一個中年婆娘,人物也到生得乾淨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五六回:“原來不是咱們家的 寶玉 !他生的也還乾淨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九回:“他人還生得乾浄。”

  4. 清淨;省麻煩。

    元 石子章 《竹塢聽琴》楔子:“你著我如今嫁那個人去,不如出家倒也乾浄。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十一:“倘若明日有人認出來,根究根原,連我也不得乾浄。”《老殘遊記》第十七回:“又想到自己好好一個良家女子,怎樣流落得這等下賤形狀,倒不如死了的乾浄。”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唐弢》:“我看,對於這樣的一個要求條件,還是不編乾淨罷。”

  5. 純粹。《醒世恆言·徐老僕義憤成家》:“老奴托賴二位官人洪福,除了本錢盤費,乾浄趁得四五十兩。”

  6. 結束;了結。

    洪深 《香稻米》第二幕:“一年一年的利錢滾上去,一年一年的債款加上去,永遠不會有乾浄的一日。”

  7. 精光;一點不剩。《醒世恆言·獨孤生歸途鬧夢》:“ 遐叔 見渾家又歌了一曲,愈加忿恨。恨不得眼裡放出火來,連這 龍華寺 都燒個乾浄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十四回:“他要是將一省的弊竇都釐剔乾浄,他又從那裡調劑私人呢?” 曹禺 《日出》第二幕:“ 李先生 ,可當的都當乾淨了。”

  8. 完全。《西遊記》第二十回:“老官兒,你若以相貌取人,乾浄差了。我們醜自醜,卻都有用。”《金瓶梅詞話》第三九回:“既是素的,等老身吃。老身乾浄眼花了,只當做葷的來。”

  9. 乾脆。

    宋 沉端節 《菩薩蠻》詞:“酒醒初破夢,夢破愁無那。乾浄不如休,休時只恁愁。” 宋 沉端節 《喜鶯遷》詞:“悶酒孤斟,半醺還醒,乾浄不如不醉。”

  10. 10.猶言敢情。《西遊記》第七五回:“這 大聖 忍不住,赥赥的笑出聲來。乾浄他不宜笑,這一笑笑出原嘴臉來了。”《金瓶梅詞話》第四三回:“遲了一回反亂起來,説不見了一錠銀子。乾浄就是他學 三寸貨 ,説不見了,由他慢慢兒尋罷。”

[乾淨]百科解釋

乾淨,指沒有塵土、雜質等。形容說話、動作不拖泥帶水。語出元 岳伯川《鐵拐李》第一折:“著他洗的脖子乾浄,絕早州衙試劍來。” 更多→ 乾淨

[乾淨]英文翻譯

clean

[乾淨]近義詞

[乾淨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