污穢是什麼意思,污穢的解釋,污穢的反義詞近義詞,污穢的意思,污穢的英文翻譯

污穢   [wū huì]

[污穢]基本解釋

1.骯髒的;不潔淨的
2.不乾淨的物體

[污穢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汙穢”。亦作“汚穢”。

    1.骯髒的東西。《關尹子·一宇》:“吾道如海,有億萬金投之不見,有億萬石投之不見,有億萬污穢投之不見。” 清 紀昀 《閱微草堂筆記·如是我聞四》:“污穢堆積,似廢壞多年者。” 魯迅 《華蓋集·“碰壁”之後》:“看見污穢灑滿了風籟琴。”

  2. 骯髒,不乾淨。

    《敦煌曲·<十恩德>之六》:“乾處與兒眠,不嫌污穢與腥羶。” 元 李翀 《日聞錄》:“古者,祭之用牲,以七體為貴,羊首牛首,肩臑心肺,皆上體也;至於腎腸臀足之類皆不用,以其在下而汚穢也。”《醒世恆言·李玉英獄中訟冤》:“更有一節苦處,任你滴水成凍的天氣,少不得向水孔中洗澣污穢衣服。” 許地山 《枯楊生花》:“污穢的土能養美麗的花朵。”

  3. 卑污;卑下。

    《韓非子·內儲說上》:“ 卜皮 為縣令,其御史污穢而有愛妾。”《後漢書·皇甫規傳》:“臣雖污穢,廉絜無聞,今見覆沒,恥痛實深。” 葉紫 《星》第二章六:“她想不清人們為什么要將她的聲名說得那樣難堪而污穢。”

  4. 玷污;弄髒。

    《楚辭·遠遊》:“遭沉濁而污穢兮,獨鬱結其誰語!”《舊唐書·劉迺傳》:“ 鎮 亦嘗忝列曹郎,苟不能死,以至於斯,寧以自辱羶腥,復欲污穢賢哲乎?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四:“為此就有那不守分的汚穢了禪堂佛殿。” 清 東軒主人 《述異記·狐祟》:“衙齋有狐作祟,白日拋擲沙土,污穢幾席。” 葉紫 《星》第二章六:“人們畢竟不能原諒她,畢竟要造謠污穢她。”

  5. 指貪贓。

    《孔子家語·五刑》:“古之大夫,其有坐不廉污穢而退放之者,不謂之不廉污穢而退放,則曰‘簠簋不飾’。” 晉 乾寶 《搜神記》卷十七:“汝取官若干百斛穀,藏著某處。為吏污穢,而敢論吾。今當白於官,將人取汝所盜穀。”

  6. 指淫穢或姦污。

    《漢書·賈誼傳》:“﹝大臣﹞坐污穢淫亂男女亡別者,不曰污穢,曰‘帷薄不修’。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二:“至於貪淫縱慾,使心用腹,汚穢人家女眷,沒有一個不減等奪祿。” 碧野 《沒有花的春天》第一章:“這流言說是 阿艾 和 阿興 昨天晚上在野地里乾下了污穢的勾當。”

[污穢]百科解釋

污穢,意思是骯髒的;不潔淨的(物體)。貶義詞。 更多→ 污穢

[污穢]英文翻譯

Filthy

[污穢]近義詞

[污穢]反義詞

[污穢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