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潔是什麼意思,清潔的解釋,清潔的反義詞近義詞,清潔的意思,清潔的英文翻譯

清潔   [qīng jié]

[清潔]基本解釋

1.無塵垢的;乾淨的
2.未被污染的

[清潔]詳細解釋

  1. 清白;潔淨無塵。

    漢 劉向 《說苑·尊賢》:“將謂 桓公 清潔乎?閨門之內無可嫁者,非清潔也。” 三國 魏 阮籍 《清思賦》:“沐消淵以淑密兮,體清潔而靡譏。” 明 賈仲名 《蕭淑蘭》第四折:“你既主張了罷,也免的出醜揚疾,也見我祖宗家門清潔。” 明 劉基 《題王元章<梅花圖>》詩:“道人紅顏映髭雪,欲與梅花鬭清潔。” 巴金 《秋》四十:“肥大的蕉葉也被清潔的雨水洗淨了。”

  2. 清廉;廉潔。

    《韓非子·外儲說左下》:“辯察於辭,清潔於貨,習人情, 夷吾 不如 弦商 ,請立以為大理。” 陳奇猷 集釋:“清潔於貨,謂不貪污財貨也。”《南史·劉杳傳》:“出為 餘姚 令,在縣清潔。” 宋 歐陽修 《條列文武官才能札子》:“ 嵐州 通判殿中丞 董沔 清潔,勤於吏事。”《英烈傳》第十八回:“那 宋濂 清潔自高,居止不定。” 李大釗 《厭世心與自覺心》:“而清潔之流,不為世容。”

  3. 清除。

    《漢書·王莽傳下》:“及 青 徐 故不軌盜賊未盡解散後復屯聚者,皆清潔之。”《漢書·王莽傳下》:“更遣復位後大司馬護軍 郭興 、 庸部 牧 李曅 擊蠻夷 若豆 等,太傅犧叔 士孫喜 清潔江湖之盜賊。”

  4. 清楚;明白。

    唐 高仲武 《中興間氣集·皇甫曾》:“昔 孟陽 之與 景陽 ,詩德遠慙厥弟, 協 居上品, 載 處下流。今侍御之與補闕,文辭亦爾,體制清潔,華不勝文。”《醒世恆言·陸五漢硬留合色鞋》:“ 壽兒 被太守句句道著心事,不覺面上一回紅,一回白,口內如吃子一般,半個字也説不清潔。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一:“看的老幼男婦……一齊拾起磚頭土塊來,口裡喊著,望 錢氏 兩個道童亂打將來,那時那裡分得清潔。”

  5. 猶清爽。

    元 馬致遠 《湘妃怨·和盧疎齋西湖》曲:“ 蓬萊 倒影參差,薰風來至,荷香淨時,清潔煞避暑的 西施 。”

[清潔]百科解釋

《清潔》是由奧利維耶·阿薩亞斯執導,張曼玉、尼克·諾爾蒂主演的劇情片,於2004年9月1日在法國上映。該片講述了一位女樂手在丈夫吸毒去世後,努力擺脫毒品對自己生命的控制,最終重獲清潔的故事。2004年,張曼玉憑藉該片獲得第57屆坎城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。 更多→ 清潔

[清潔]英文翻譯

clean

[清潔]近義詞

[清潔]反義詞